返回顶部

弘扬汉字国粹 传承华夏文明
                     ——安县成功举行第二届中小学汉字听写大赛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12:02:4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记者 刘毅 郭文丹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 顾兵元 赵咏梅 冯春艳 记者 刘毅 郭文丹 ) 12月1日,安县第二届中小学汉字听写大赛决赛成功举行。来自全县23支小学代表队和11支中学代表队的近两百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张旭辉局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比赛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常用字词表、义务教育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和课外阅读推荐书目为命题范围,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规范标准。赛场上,选手们神情专注,仔细聆听,认真书写。随着比赛的深入,书写难度逐渐加大,“裔胄”“束脩”“敝舆”等较为生僻的词语不断出现,现场旁观的老师、学生都不禁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有趣的是,“对簿公堂”“藤蔓”“心广体胖”这样的常用词,由于很多人平时的读法是错误的,导致有些选手在场上听到这些词的正确读音后,反而不知道是什么词而无从下笔;有些选手在平时的训练中,把功夫花在难词、生僻词上,结果到比赛时却败在“倾销”“幅员”“卸载”等常用词上;更有些选手则是被平时错误的书写习惯拉下马。

小学组决赛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初中组冠军被秀水民兴初中夺得,七一实验小学获得小学组冠军,花荄镇中和秀水一小、桑枣一小获得二等奖,河清初中和兴仁学校、塔水二小、沸水学校获得三等奖。

七一实小获小学组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安县教育和体育局、安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此次大赛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以汉字听写大赛为契机,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教学全过程,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课程标准提出的目标任务,为中小学语文教学开辟一条“提质增效”的新路子。

民兴初中获初中组一等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