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理论武装 强化舆论引导 突出文化惠民
安县奋力抢占宣传思想文化制高点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9 10:10:4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期,安县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阿百商学院专家为全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电子商务普及课。塔水镇庆丰核桃合作社负责人李庆富感慨不已:“太不可思议,阿白老师口中的互联网+,居然有‘卖树’模式!”

谋合时政、推陈出新、善抓载体,安县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和科学化水平。一年来,安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树立系统观念、运用辩证思维、实现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为“五位一体”幸福安县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熏陶。

理论武装高屋建瓴,主动引领改革发展新思维

今年初,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提出:“县委中心组学习主要领导应主动安排学习时间,带头讲党课和作学习辅导报告,深入基层检查指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统一的思想意志才有统一的行动步调。今年,安县以党委(党组)中心组为龙头,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先后组织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9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3次,受训党员干部7000余人次。“乡村大讲堂”先后深入18个乡镇,开展基层宣讲活动400余场次,公益讲座5场,学习宣讲培训2次,发放理论社科资料2万余份,受益群众达4.5万余人。

一年来,安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注重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发展对策和发展典型调查研究,牵头完成重点研究课题《绵安同城化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培育与实践的尝试》等调研报告,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鼓与呼。“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意识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更好引领整合社会思想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刚说。

舆论导向激浊扬清,积极营造健康和谐好氛围

“白墙黛瓦,诗画荷塘。夏日里,雎水镇白河村,阳光普照千亩荷塘,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田园花卷徐徐铺展。”今年8月下旬,人民日报《多彩新村啥模样》,将安县新村建设特色亮点逐一展现,激发了全县人民的干事创业热情,省内外不少地方纷纷派出参观考察团来安县学习经验。

今年以来,安县新闻宣传和舆论导向工作始终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县工作大局,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播报、贴吧论坛、户外媒体、手机客户端等载体,全方位展示安县对外良好形象,浓墨重彩宣传了“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中国春社·雎水踩桥”大型民俗活动、特奥会滚球赛事、“路亚舟钓”赛公开赛、阿里巴巴村淘开业暨电商产业园、安县首届厨艺大赛、安县汽车产业研讨会、好农国际物流产业园开园等系列重大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创业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安县已先后接待中央、省、市媒体30多批次140多人次来安县采访报道。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发稿件10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6篇,中央电视台4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条,四川日报20篇,四川电视台3条,四川农村日报16篇;其他各级网络媒体近千篇(条);编发《今日安县》手机报350余期,积极处置10多起社会(网络)舆情。

文化惠民入心入脑,努力提振广大干部群众精气神

近年来,安县坚持以繁荣文艺创作和丰富文化活动为重点,“眼”向基层,“面”朝群众,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创新文化载体,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把文化深深的“种”入群众心田,群众文化得到蓬勃发展,44.8万城乡群众乐享精神文化大餐。“罗浮山呀雄伟、白水湖秀美;姊妹廊桥精巧、文星阁独特……”在今年4月举行的安县第四届山歌(民歌)大赛上,婉转悠扬的歌声吸引了数以千计的群众驻足观赏。

今年,安县以各类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时节为契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展演活动。“幸福安县”群众文艺晚会、“自强新语杯”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安县群众书画展、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年周年系列活动等……文化惠民沁人心脾。

“阳春白雪”春风拂面,街道社区、工矿企业、民间社团群众文化活动更是百花齐放。桑枣镇文联,采风创作、文艺展演惠及民生成为新常态;河清镇富乐社区,以诗会友、歌舞作伴乐享晚年成为新时尚;县城文化广场、湿地公园,随处就能欣赏到群众文艺团队自发组织的精彩演出,吹拉弹唱、歌舞健身,其乐融融。

为了满足群众对文化服务的需求,安县以公共财政为支撑,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以城市为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为枢纽、村文化活动室为基点,安县建成1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34个村级文化室,234个农家书屋,25个社区书屋,实现对各街镇、居委会(村)的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一个“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种文化资源配送服务。(张祖强 张敏 钟述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