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雎水镇取石还田,改善耕作条件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5 15:22:1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周昭军 记者 刘毅)近日,雎水镇东林村再次启动取石还田工作,继续对3、4组历年累积的石块进行转运清除,增加土地面积,进一步改善耕作条件。

创新工作方式,消除千年石埂。东林村地处平坝,因紧邻雎水河堆积大量鹅卵石,经历代开垦,村民将散留在田里的石头码在耕地四周,形成了宽4-7米、高2-3米、累计长7-8公里的石梗,石埂将平坦的耕地分割,极不方便群众收割耕种。为破解石埂难题,从2014年11月开始,该村与本地一砂场联系,将石块无偿提供砂场制砂,由砂场自行转运石块。

新建沟渠道路,改善耕作条件。前期,已在石埂最集中的四组进行石埂转运工作,腾出来的耕地交由石梗旁耕地的主人耕种,全组可增加50余亩土地。同时,根据相关规划,砂厂还负责新建宽3.5米、长1公里的生产便道,大型收割机可进入收割。村上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倡导村民出力、集资,新建四六沟1.3公里,极大地改善了耕作条件,群众耕作再也不用肩挑背磨收割庄稼了。

在前期石埂转运较为成功的基础上,该村继续和砂场合作,从3月初开始对3、4组石埂进行转运处理,目前已完成100余亩面积内的石埂清除工作,预计将于4月底完成,可增加耕地30余亩,相关生产便道和沟渠的规划建设将在5月启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