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县:“两新”产业助推工业经济“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0 11:16:0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站在“十三五”起跑线上,安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10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1.17亿元、同比增长11.77%;实现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2.94%;工业投资完成10.45亿元、同比增长54.4%;技改投资完成8.73亿元、同比增长27.3%。

在安县工业第一季度的“成绩单”中,“两新”产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2.53亿元、同比增长12.7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3.18%;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7.94%、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0.43%。

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要素保障

去年,安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两新”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一对一”联系服务“两新”产业企业机制,实行企业培育发展壮大中突出问题销账制度;选择汽车、化工、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两新”产业的主攻方向,在工业园区近期规划(2015年—2020年)1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2015年—2025年)30平方公里建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在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规划5.63平方公里发展化工产业;制定《安县关于加快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等支持政策,科学编制《安县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汽车产业、化工产业等专项发展规划;制定《安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工作意见(试行)》,在安县拟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2个、充电桩35个,目前已建成充电站1个、充电桩15个。

近年来,安县县委县政府在做好工业用地的统征、供应和储备方面,优先保障“两新”产业发展用地;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活动,加快发展“助保贷”等新兴融资渠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科博会、西博会等各类展会,大力推介“安县造”名优产品。同等条件下,政府优先采购安县“两新”企业产品;设立专项发展基金,支持“两新”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和科技成果转化。用好国家、省、市有关支持政策的同时,制定支持“两新”产业发展的完备政策体系;加大对“两新”产业发展的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向“两新”产业企业发展。

搭建合作平台产研携手双赢

“近年来,我们不断建立完善校地合作机制。”县工信局局长蒋志勇告诉记者,2015年,安县到西科大、云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招商推介9次,围绕院校重点攻关高新技术项目开展合作对接2次。与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作成立镁合金应用研发中心,深挖汽车镁合金应用技术,推动形成汽车镁合金高端产业链条;为强化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安县加快推进好医生药业与四川大学合作研究抗糖尿病、抗耐药菌等1.1类新药研究,银河化学与中科院、四川大学合作研究万吨级碳化法制备红矾钠,麦思威尔与中物院合作研究水性涂料等12个重点产学研项目,其中,银河化学与华东理工、中科院建立共享平台,形成技术联盟,合作完成国家重点课题2项。此外,安县还在工业园区建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配套建设1104套人才公寓和服务设施共6.9万平方米,建成2.13万平方米的省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

近年来,安县积极支持银河化学、好医生药业等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开展共建技术中心、经济实体、中试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活动;健全与中物院、国防科研单位等的军工单位的合作机制,推动解密的军用技术和有军用前景的民用技术双向交易转移,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园,力促在安县实现产业化,支持久信科技、科勤环保、启林模具等企业与中物院等军工单位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久信科技与中物院合作年产万台新能源机房调温系统设备、麦思威尔与中物院合作年产5万吨水性环保工业涂料等重点项目;将创业服务中心和工业园区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打造成为“两新”企业集群、“两新”人才集聚的“众创空间”。

上档提质盘存量招大引强扩增量

“我们加快培育银河化学、好医生药业等一批‘两新’企业成长为全县骨干型的大企业大集团。支持现有6户4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蒋志勇告诉记者,对九渊医药、知觉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安县也给予大力扶持,助其做大做强,并鼓励蓝奥机械大型封闭式仓储容器清理清洗智能机器人装备项目,同一热能、大陈植物油脂等企业机器人应用等重点项目的研发及应用。2015年,安县企业专利技术项目实施转化产值增幅9%,新增专利申请量240件、专利授权量120件;其中,银河化学“高效自循环湿法连续制备红矾钠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是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技术成果,项目技术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拥有17项专利,其电化学处理含铬废水技术属行业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15年9月以来,安县县委县政府多次带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地进行投资环境推介,为安县的招商引资助力。截至目前,安县共签约“两新”产业项目12个、包装和推出项目37个;同时围绕汽车、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企业上下游链条全力跟进,围绕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建设引进“两新”产业项目,强力跟进华晨汽车年产25万辆整车等重点项目;认真抓好银河化学年产10万吨双自返富氧液相氧化与碳化法制备红矾钠产业化、好医生药业中药前处理及配套工程建设和大规模小分子活性化合物库及服务平台建设、纳川管材HDPE缠绕增强管生产线建设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朱明荣 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