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荒山坡养出跑山鸡贫困户变身当股东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4 11:21:3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四月的千佛,山坡上泛着绿光,清风拂过,绿色的枝桠在阳光下舞动起来,空气中飘散着草木的清香。“这块板子往右边放一点,再倾斜一点可能更稳固”、“小心那里的钢筋渣儿,别扎着脚”……记者近日走进千佛镇宝藏村,只见村主任李国金正带着几名工人,跑前跑后在一片空地上搭建钢结构的生产用房。

李国金黝黑的脸上挂着汗珠,这个干练的汉子索性用手一拂,笑言道:“从年后就开始筹备的养鸡场,现在终于有点眉目了。”李国金坦言,自己建这个跑山鸡养鸡场并不容易。“去年,县交通局派来了‘第一书记’帮助我们脱贫致富,作为土生土长的千佛人,我更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做点什么好呢?”李国金前思后想:宝藏村能够种植的林地和荒山都已经利用起来了,再想依靠药材种植致富,路子走不通。

他突然想起,自己家还有一所老房子留在山上(“5·12”特大地震后李国金全家已经搬到桑枣镇场镇定居了),房子门前有一大片荒山。利用这片荒山建个跑山鸡养殖场,鼓励贫困户入股,通过规模化养殖带动大家共同富裕,应该是可行的。

说干就干,他先把自家老宅门前的山地平整出来,然后在平整的土地上搭建钢结构的圈舍,并将一部分山林通过网子围起来,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养鸡场。

养鸡场建好了,他又逐一走访村上的贫困户,动员他们以股东的形式加入自己的合作社——贫困户自发筹集资金购买鸡苗,放养在李国金的养鸡场,然后轮流投劳用于养鸡场的日常管理,最后按照投入资金和劳力的比例进行分红。

最初,李国金这一做法并不受“待见”,村民李大海说:“李主任自己都常年不住山上,他建一个养鸡场,怎么管理?”

李国金毫不气馁。为了打消贫困户的疑虑,他毅然住进了荒弃已久的老宅子,并表态“养鸡场投入运营后,我家这老宅子就可以成为工人的临时住房。”

如今的养鸡场,已经吸纳李国胜、李大海等7户贫困户入股,培育鸡苗800余只。

谈到养鸡,李国金虽是“门外汉”,但他却显得相当有信心:“镇上的畜牧兽医站会对我们的养殖员进行培训;而且‘第一书记’也给我提供了不少养殖知识。”

“边学边做,我相信到时候,我们的股东们都会怀揣胀鼓鼓的钞票回去!”他说。(张敏 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