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根针”穿起服务群众“千条线”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08:28:0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那么,这“一根针”又该怎样穿起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千条线”呢?安州区永河镇创新开展的“干部备课”工作模式,有效地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

“以前是上面安排一个事,我们就下去给老百姓办一个事。自从开启了‘备课制’,大家都提前梳理下周的工作,提前布置形成计划,对自己也是一个督促。”来到永河镇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刘芳芳翻着自己的备课本说道。“本周你走访了多少群众,确定了哪些帮扶对象?你为群众办了哪些具体实事?工作上存在哪些不足,有哪些好的建议?”7月19日,安州区永河镇的32名机关、村社干部拿出自己的“备课本”,向镇党委“答卷”,镇党政领导对照由各村反馈的“工作单”予以“批卷”。这只是该镇党委今年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新举措。

理清脉络,清楚“责任田”。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部,首先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这直接关系到干部责任的划分,理清自己的“责任田”确认目标才能知道自己重心在哪。“在大春生产之前,根据各组实际情况,由村上牵头买水泥、河沙,各生产队出人工,修补各组沟渠1500余米;对全村进行了土地流转动员,确保老百姓收入增加……”

记者在同心村支部书记易吉军的“备课本”上看到,上面清楚地记录着上半年以来的“备课记录”。今年以来,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上经议事会统一,重新修整了文化舞台,为村民提供了条件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考虑到现在老百姓种田的少了、务工的多了,易吉军组织在全村进行了土地流转动员,成功流转土地700余亩,为该村产业发展作好了铺垫,老百姓的收入也得到了增加……村上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易吉军在“干部备课制度”中交出的“答卷”。

以前少数干部包村很少到组,到组很少入户,被群众戏称为“挂号干部”。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下乡调研时听群众反映,有的干部驻村工作无目标,遇上咨询瞪白眼。为改变这种情况,镇党委作出规定:机关干部下乡必须先“备课”,及时查阅资料文件,围绕下乡主要课题提前“充电”,如果被群众考住了,还要受到批评。上半年共公示“备课”内容400余份次;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也对“备课”内容进行了公示。上半年组织了4次“备课”内容述职考评,共30余位机关干部走上讲台对自己一月来的工作进行述职,并由机关全体干部和村支(社区)两委干部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40多个,做到了群众有问必有答。

为防止干部下乡走形式,镇党委印制了《永河镇干部备课工作制度》,以“备—查—述—考”为主要步骤,实行机关干部一周一备一查一述,月末述职考评;村(社区)两委干部一月一备一查一述,季度述职考评。测评结果将纳入年终考核,测评结果将作为干部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现在,入户谈心成了每个包村干部的“必修课”,通过谈心如实记录群众的所盼、所需、所求。这一措施的实施,夯实了干部责任,推进了干部作风建设。如今,“走马观花”的没有了,“蜻蜓点水”的没有了,比、学、赶、帮、超的新风蔚然形成。(唐巍 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