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抓实“两学一做”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08:30: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7月25日,完成了一天繁忙公务的乐兴镇党委副书记李熙,点开了安州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QQ群,阅读当天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内容以及党建好故事,并与同事们共同学习讨论。“利用网络平台交流学习,已经成了我每天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熙告诉记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州区委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将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从严治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实现了学习教育高质量起步、高质量推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参加、扎实推进,让“两学一做”入脑入心入行,形成了进展有序的良好态势。

多形式宣传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连日来,记者在安州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发现,墙上随处可见张贴有“两学一做”知识的宣传栏。其中,一组“两学一做”系列漫画海报引起了记者注意:“两学一做”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组织……海报用生动的语言、活泼的画面、流行的网络元素,将党章中10项重要内容制作成素材,结合各时期党员英雄模范事迹图例,引领党员“读漫画,温党章,记责任,守纪律”,让党员在形象、趣味、生动的学习中将党章的重点熟记在心,更加真切理解党章的精髓要义。“平时工作很忙碌,但‘两学一做’不能松懈,这样以漫画形式表现的‘两学一做’宣传画更有趣味性。”年轻党员魏曙兰坦言。不仅如此,区委政府大楼里也有着浓郁的“两学一做”学习氛围,党员干部的办公桌上都摆放有《党章》等学习资料,学习笔记本上记录着个人的学习体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等方面内容,学习教育已成为常态。“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务求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规矩落到实处,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安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州区组工网、《今日安州》手机报都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并利用安州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QQ群,及时宣传报道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区直机关工委、区教体局党委、区卫计局和各乡镇党委分别建立了“党课师资库”。全区党政机关、乡镇、村(社区)、园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均以LED显示屏、展板、公告栏等方式制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营造了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针对性推进

以知促行助发展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安州区印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计划的通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计划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章党规等学习篇目和抄写节选细化到月,把“两学”和“一做”割裂开来,避免了“以做代学”。截至目前,全区38个党(工)委、696个党支部已全部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此外,安州区还有针对性地推进“两学”教育,拓宽实践广度,实学实用,着力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注重防止学用脱节‘两张皮’、走过场、呆板化、形式化等问题或倾向,始终把落脚点放到党员的具体岗位上和日常工作生活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连日来,区农业局结合农业技术推广实际,安排147名农技干部深入农村、产业基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及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活动。强化和联系村贫困户面对面、心连心,切实做到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科技文章写在田间地头。当前正值高温期,也是水稻病虫害高发期,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肖兴勇年近60了,但仍然坚持行走在乡村田埂,到田间地头查虫取样,当面解答农户疑惑;在不能面对面指导的情况下,他总会打电话进行答复,深受农民朋友的喜爱,在农民眼中他就是可亲可爱的“肖大爷”。

多载体引领

“两学一做”落实到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安州区各党支部不断创新载体抓手,利用“流动党员之家QQ群”、微信群等网络载体,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离家不弃学”;通过“三会一课”、农村广播、宣传车、优秀党课教学片和“一对一”打卡式帮学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无读写能力党员的听学、读学、助学,确保不漏人、不漏学。

近日,乐兴镇民生村92岁老党员陆益全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村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小分队针对老党员体弱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参与党支部集中学习的特殊情况,为了不让每位党员“缺课”,通过小微党课或送课上门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当天,志愿小组的苏仁良、赵顺炳等党员带着“两学一做”学习资料上门看望陆益全,亲切地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和近期生活情况,与他面对面做了学习交流,并认真听取了陆益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感悟和建议。陆益全表示,他会发挥好老党员的作用,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前不久,黄土镇党委组织全镇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暨严肃换届纪律主题硬笔书法展活动。活动中,党员们各显身手、挥洒自如,将身心融于笔端,所写作品或隶书、或魏碑、或行楷、或草书……一幅幅作品或苍劲有力,或隽永飘逸,或清秀雅致,或娟秀玲珑,党员们用自己的笔墨深刻诠释着自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这次活动搞得好,不仅重温了党章,重申了纪律,还为我们党员提供了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既是党员又是书法爱好者的王涛认为通过这次活动,自己的党性和书法得到了“双提高”。(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