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08:59:4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淘宝618年中大促活动中,安州区村淘交易额达1100万元,位列中西部地区第三,四川省排名第一;晓坝小伙通过“村淘”花30万元淘回一栋楼,成为我市首套网购楼房;大鑫丰农业科技公司通过电商销售模式,将青花椒销往全国各地,助力广大农户增产增收有保障……一连串闪耀的成绩单,凝聚的是安州区上半年积极稳步推进电子商务工作的不懈努力。据了解,安州区上半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9.7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网络零售额3.9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31%。

近两年来,安州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等战略机遇,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方式,加大投资促进和项目推进力度,千方百计吸引优质电商项目落户安州区,为该区打开了跨境电商的新局面。自2015年6月以来,安州区先后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千县万村”、“旺农贷”项目,建设县级运营中心及农村淘宝服务站;引进杭州合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安州电商产业园”;引进中国网库集团,建设“魔芋电商基地”项目。各类电商平台进农村战略助推农村电商发展。进驻该区的大小电商平台与本地产品企业互为资源,深度融合,为该区电商和实体经济带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全区初步构建了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四位一体”电商人才孵化培训机制,启动了分级分类电商人才培训计划。今年上半年,开设电商培训5次,累计培训500余人。

好农国际是一家传统企业,目前结合自身冷链物流优势,进军电商领域,自建电商孵化园,今年上半年线上销售农产品3000余万元。此外,今年上半年,易田农村电商平台在花荄主城区开业,目前已发展乡镇服务中心4家,区24家本地商家、农特产品入驻平台,入驻单品达到1000多个,线上交易额近10万元。目前,京东、苏宁云商、易田农村电商、福天下等电商平台分别在花荄、秀水、塔水、乐兴、沸水等乡镇开设分店。

据统计,今年1-6月,安州区仅村淘服务站点农村电商累计配送订单数14余万单,交易总额达3100余万元。截至目前,建成区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1个,镇乡电商服务站5个,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点108个,成功培育合伙人开设网店25个,培育涉农电商企业20户。18个乡镇出现了为方便农户网购的代购点,拓普的无花果、好农的鸡蛋、康途生物科技的黄秋葵花茶、大鑫丰的青花椒等土特产品已开始在网上销售。微店、微信等微商开始在该区广大乡村普及发展。今年上半年,重点培育安州区合伙人店铺,合伙人成立电子商务公司3家,开店25家,通过淘宝等平台共销售本地产品500余万元,安州魔芋、土鸡蛋、菜籽油等已通过农村电商走出去;发展旺农贷、蚂蚁金服等项目,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富民’和‘便民’,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两大要义。”该区电商办主任兰鑫介绍,下一步,安州区还将有效运用村淘“乡甜”实现农产品上行;着力建好“特色中国·安州馆”,对特色馆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管理,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网上产品溯源体系,加大农产品质量标准确立、服务监管力度,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安州农产品品牌,使更多安州特色商品上线;计划接入更多的阿里巴巴系统资源来促进农村未来的发展,包括阿里金融服务,发展旺农贷、蚂蚁金服等项目,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对接乡村旅游项目,开发、整合与激活广大农村旅游资源;协调组织重点农业电商企业与贫困村进行对接,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工作,真正让电子商务成为群众增收的新桥梁。(杨超 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