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晓坝镇两河村第一书记高波——为乡亲早日摘掉穷帽“拼”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9:00: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多留个心眼儿哈,卖了就可以赚钱啰!”近日,安州区晓坝镇两河村第一书记高波又来到二组贫困户王继贵家走访。看到屋旁鸡圈内20只鸡的生长状况正常,他松了口气。王继贵一家是高波的重点关照对象,高波一有时间就到他家转转,帮他落实各项帮扶政策。

“我们村的脱贫任务有点艰巨哟!”高波有点焦虑地对记者说。通过与高波的详谈,记者了解到,这“焦虑”,源于两河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等现状。

今年5月,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副支队长高波来到两河村当起了第一书记。三个月来,入户调研、招引产业、落实政策……高波跑前忙后,马不停蹄,一心要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访民情心系村民烦难事

高波到两河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支“两委”成员和安州区食药工质局下派干部文强组成调查小组,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全村的实际状况。

由于两河村地处龙门山脉中段,境内多山,全村13个组大多在海拔1300米以上,几乎是“一组一个山头”,地势陡峭、道路艰险。“有些农家住在偏远的山顶上,都是走小路爬上去的。”文强感慨地说,高波经常白天调研,晚上忙着想办法,“很拼!”

每到一户农家,高波都详细了解村民的收入构成、种养业等情况,并一一做好记录。短短18天,高波就带领调查小组实地走访了村里37户贫困户、8名五保户、6名残疾村民以及其他农户。高波还重点与村里86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谈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村里的发展搞上去。

走访中,高波发现十组的三户家庭孩子上学困难,便主动联系爱心人士予以资助。“高书记莫得官架子,对我们贫困户特别关照,我们都把他当成‘贴心人’哦!”一组贫困户刘明秀笑着告诉记者。

刘明秀的话代表了村民们的心声。如今,村里谁有事,都愿意找高波聊聊;邻里发生了口角,也来请高波调解。

明家底找准发展“拦路虎”

经过走访调查,高波摸清了村里的“家底”: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艰难,绝大多数村民常年饮水困难、出行不便,林多(人均占有量10.5亩)地少(人均占有量仅0.16亩)。“部分村民致富愿望不强,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高波无奈地摇了摇头。

问题这么多,症结在哪里?高波与调查小组一班人经过研究发现,症结还是在于交通建设滞后导致“出行难”,进而制约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早年,该村相继发展过枣皮、魔芋、重楼等产业,均因为交通不畅等原因“流产”。

但“一车水泥成本可能才50多元,运费就要70多元”,要想修路,资金首先就是个大难题。

问题的症结找到了,高波决定对症下药,综合施治。他详细梳理了贫困户的6个致贫原因和7个脱贫攻坚难点,向“娘家”市公安局和安州区晓坝镇党委开出了建设村组道路、发展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7道“良方”。

谋发展探索脱贫好路子

目前,高波正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探索能实现真正脱贫的路子。

二组贫困户王继贵患有脑瘤,两个儿子又有智障,靠自身发展有点不现实。为此,高波请二组组长邓启金采取“一带一”的模式帮助老王一家养殖芦花鸡。“我们也在摸索这种模式是否可在全村推广。”从王继贵家出来,高波又匆匆赶往二组另一名贫困户邓步友家查看圈舍内的两只猪仔。“每头猪补助300块钱,到时候卖了可赚两千多块钱。”高波说。

在高波的主导下,目前村里已利用各类帮扶资金投放5000只芦花鸡、400头生猪。

高波并不满足于此。为了帮助村民实现持续增收、永续发展,他打起了“山水”主意。

原来,安州区正在打造千佛山、姊妹桥和罗浮山温泉旅游环线,而两河村恰好位于三个景区的中心点。区位和生态优势明显,为啥不可以将这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呢?基于这样的思路,高波与村支“两委”研究之后,打算引进投资,围绕游客吃住行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正与重庆等地的商家洽谈合作事宜。(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