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沸水一古泉涌流不枯逾千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14:59: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在绵阳市安州区沸水场镇,有一股千年不枯的古泉。因泉水从岩缝中不断涌出,并在水中冒出串珠状小气泡,发出咕咚咕咚的响声,似水煮沸一般,故名沸泉。

据了解,沸泉泉面67.5平方米,属于大型岩溶泉,埋藏深,水质稳定,常年水温17摄氏度。该泉水位变化小,水流量大。沸泉分为母泉和子泉,两泉相距百米左右。为保护母泉,当地在母泉穴四周修建了围墙,而子泉就在当地居民的小院里。

经多家单位对沸泉进行详细的地质考察、水质分析后得出结论:沸泉水含有锡、铁、锌、铜、锰、铬、钼、钴、硒、镍、钒、氯、锶等13种元素,未受工业和生活污染,是一种含锶的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千百年来,当地群众直接用泉水洗衣、洗菜和做饭。

早在清康熙年间,当地就有沸水禅院烧坊,利用泉水酿造美酒,所生产“沸泉老窖”远近闻名。现在,依托泉水,该镇的三家食品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其生产的产品成为地标性产品。

目前,沸水镇围绕建设“清雅泉城”,对沸泉进行保护性开发,把打造旅游小镇与水资源开发相结合,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和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延伸泉水的产业链。

本报记者 邹俊川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