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5+10”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断穷根
2016年,全区退出5个省级贫困村、5个县级贫困村和3593名贫困人口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09:06: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在安州区雎水镇金华养猪专业合作社2016年度贫困户“母猪代养”分红大会上,200户建卡贫困户领到了合作社发出的26万元“大红包”。这一喜事,仅是安州区打好政策叠加组合拳推动精准脱贫取得最佳效应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安州区在精准脱贫上不断探索创新,发挥决策智慧,充分运用“5+10”政策组合拳,推动“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区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有效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数量逐渐减少。2016年,全区退出5个省级贫困村、5个县级贫困村和3593名贫困人口。

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是实施精准脱贫的首要环节和基础工程。在2015年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安州区科学研判,确定了“一核、五线、四片、一目标”的脱贫攻坚战略思路。以龙门山脉沿山9个乡镇整村连片扶贫开发为核心,加快24个省级贫困村、17个县级贫困村的脱贫步伐,加快促进区域内的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抓好城市近郊区、丘陵区、平坝区、高山区“四大片区”的特色扶贫开发,通过专项、行业、社会“三驾马车”拉动的大扶贫方式解决扶贫插花对象精准脱贫,确保全县精准脱贫全覆盖,最终实现同步达到小康的目标。

针对这一目标,安州区建立完善5套“保障体系”,即建立一套政策保障体系、一套组织保障体系、一套资金保障体系、一套创新保障体系、一套考核保障体系;抓好10大专项扶贫:包括基础、产业、生态、新村、教育与就业、医疗卫计、文化惠民、社会保障、社会扶贫、财政金融等10个方面,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沸水镇三合村在百草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下,以“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公司”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同时也使得参与进来的贫困户收入有了大的提升。

除了“规定动作”,安州区还着力催生脱贫治贫的内生动力,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安州区在对未达到省级和县(区)级贫困村标准的“插花式”扶贫对象,落实了32名区级领导、97个区级部门、147名驻村干部进行结对帮扶。目前,安州区2300多名党员干部与6008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在全区脱贫攻坚热潮中,乐兴镇文明村利用荒山林地资源,开展省级贫困村党员扶贫示范项目,建立土鸡养殖合作社,积极探索贫困户入股养殖的方式方法,带动贫困户11户45人加入合作社;千佛镇宝藏村党员示范带领贫困户5户入股养殖土鸡,不论成本和风险,按每出栏一批保底给入股贫困户分红1000元,同时建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千佛镇金溪村依托千佛山魔芋专业种植合作社,大量吸收精准脱贫户和党员示范户,以现金投资、劳动力折资入股、土地流转金折资入股、返还魔芋成本等多种方式种植魔芋450余亩,带动12户贫困户参与种植……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实到村、到户,落实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儿上。(朱珂 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