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六项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十三五”开局安州交出亮眼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9:33:5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冬日暖阳洒在一派繁忙的工业园区,蓝天白云掩映下的姊妹廊桥倒映在清澈的安昌江中,辽宁大道两侧绿树成荫,安州新区一派生机盎然——走过不平凡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安州区正以满腔的热情迎来新一年的憧憬与希望。

2016年,安州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坚定一个发展目标,把握两个重大机遇,突出三项重点工作,推进四化融合互动,狠抓七项要务”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工业总产值218.1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10.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13.8%;社消零总额65.8亿元,同比增长11.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40元、14174元,分别增长8%、9.5%。

统筹城乡

融入主城区步伐提速

“开通91路公交,现在进城更方便了!”2016年12月29日上午,随着第一辆91路公交车缓缓驶入安州客运站,围观在站前的安州市民兴奋不已。

去年5月20日,安州区正式挂牌成立。区委区政府立足主城区定位,修订完善了“十三五”规划,城市总规局部调整方案通过省住建厅评审。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区域也加快了建设的步伐,塔九路全面竣工。此外,区上还全力配合综合保税区申建,完成了选址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安置调查摸底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

与此同时,安州区的城镇体系也在不断优化之中: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西山公园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滨江西路南段建成通车。全域推进扩权强镇,支持鼓励建设各类特色小镇,塔水镇被评为四川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全区城镇化率达46.7%。扎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在18个乡镇同步开展全域建设。2016年以来,安州区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村建设总体要求,根据各村产业、地域和文化特色,为全县234个村“量身定制”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升新村建设品质内涵,新建成幸福美丽新村40个,目前全区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3个。

创新引领

工业农业提质增效

2016年,安州区完成了汽车产业园战略规划、概念规划示意图和空间布局研究,成功引进新华股份、华益盛模具等亿元以上项目9个,全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3户。“两新”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7.66%和24.11%,区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向存量资产资源要效益行动”取得新成效,新引进项目14个,新增投资近15亿元。

近日,安州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部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试点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探索优化鼓励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调动市场主体支持、参与、推动返乡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广阔空间。这一年,安州区还顺利通过了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重点县验收,被评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全区专合组织达460个、家庭农场达78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安州区还突出农村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农村房屋及财政资产股权量化、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等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努力实现兴业、人富、村美。

丰富载体

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

2016年12月30日,由福盟(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重点项目“菩提花开”在晓坝镇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是集科技养老、医养结合、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文化传播、温泉疗养等为一体的全龄化大型康养+旅游综合项目,以国家4A级景区标准设计规划,将中国厚重的历史与灿烂的安州文化相结合,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和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年,安州区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构筑“休闲养生养老”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九环东线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滨水安州”特色旅游品牌,“花城果乡”“幸福七里”顺利争创3A级旅游景区,千佛山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滑雪场项目有序推进,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推进,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2016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02.7万人次,同比增长40.54%;实现旅游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35.5%。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8.97亿元,乡村旅游总人数505.38万人次。全区旅游经济呈现出“持续、较快、向好”的趋势。

除了独具特色的“休闲养生”牌,一年来,安州区还走出了一条“以赛促旅,旅游活区”的新路子: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品牌体育赛事达到进一步宣传、展示安州区的目的,从而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到安州来观光旅游。“环山环湖自行车公开赛、桥牌比赛、乒乓球赛、舟钓比赛”这四大品牌体育赛事正在形成且影响增大。

此外,2016年,安州区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55家,农村淘宝已形成达173人的“村小二+淘帮手”队伍,联袂收获共计19万余订单、6200余万元交易额。

民生优先

群众获得感“实打实”

去年以来,安州全区上下在脱贫路上不断探索创新,发挥决策智慧,举措扎实有力,充分运用“5+10”政策组合拳,“2+2”模式,“5432”模式,“点单式”扶贫模式,“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六个一帮扶”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有效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数量逐渐减少,多项扶贫攻坚创新机制在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推广。2016年,全区退出5个省级贫困村、5个县级贫困村和3593名贫困人口。

全面启动科技城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通过国家验收;获评省“六五”普法先进集体……一年来,安州区委、区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牢固树立“民生是第一追求,和谐是第一责任”意识,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继续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切实抓好19件民生大事,着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的进展。

截至去年12月底,安州区实施的75项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及19件民生大事和市、区级民生工程项目,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和统计口径,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其中:省级十项民生工程项目完成目标任务110%及以上的项目有26项;省级19件民生大事完成目标任务110%及以上的项目有5项;市级民生工程项目完成目标任务110%及以上的项目有13项;区级民生工程项目完成110%及以上的项目有1项。(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