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塔水镇人大主席团——“二二四”工作法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0:09:3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安州区塔水镇人大主席团在践行人大代表“五个一”活动中,探索推行“二二四”代表履职工作法,坚持以“双亮”为平台,以“双学”为突破,以“比评”为抓手,以“四做”为目的,破解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难题,激发了人大代表的服务热情、群众感情、创业激情和奉献豪情,为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双亮”首先是亮身份,时刻警醒职责在身。塔水镇人大主席团统一为人大代表制作胸牌、门户挂牌和代表联系选民情况公示牌,公开代表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把人大代表的一言一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模范表率意识。其次是亮承诺,心中牢记责任担当。驻镇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结合选区实际,作出年度目标计划和任期目标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塔水镇人大主席团要求人大代表按照“3+N”模式制定季度学习计划,将《宪法》《代表法》《监督法》作为3个必学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将《选举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选修科目,全面提升代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鼓励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带头创新创业,为人大代表搭建学习平台,整合人社、农业、农技及群团组织等资源,邀请专家为人大代表创新创业进行技能辅导,开设葡萄种植、肉兔养殖、缝纫技术、互联网营销等实用课程,增强代表创业技能,提升代表创业能力。

塔水镇人大主席团以“比评”为抓手,健全制度,固化代表考评机制。建立人大代表个人业绩考评档案管理制度、代表履职评比台制度、社情民意“回音壁”制度、选民监督小组制度,促使代表更好履职。优化设置,科学评价代表履职。

同时,以“四做”为目的,激励人大代表做创业致富带头人、做社情民意代言人、做重点工作推动人和做建议落实监督人,发挥示范作用。据了解,目前全镇70%以上的人大代表都有致富项目,并涌现出一大批经济发展带头人,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发展镇域经济的一支生力军。代表们聚焦棚户区改造、幸福七里景区创建、精准脱贫、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做到监督和支持并重,向选民做好政策宣传,积极投入、主动参与、出谋划策,适时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帮助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从人大层面推动了重点工作开展。

此外,塔水镇人大主席团还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联席制度,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由人大主席团牵头,组织政府相关办理部门、区镇人大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会商解决。(安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