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州区:筑巢引凤乡贤归 建强组织人才聚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14:00: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刘铭 记者 刘毅)安州区在基层组织建设中,以“人才回引、双向培养”为目标,探索组建区域性、职业性青年人才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推进基层党建与凝聚人才载体创新。

建组织,“青年支部”聚人才。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根据党员志向、兴趣爱好、职业专长、地域分布,搭建以“业缘、趣缘、志缘、地缘”为纽带的多元化平台,聚集优秀青年人才,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群团推荐、个人自荐”的“五荐”方式,对区域青年人才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复员军人、致富能手等青年人才党支部5个,发展党员52名、入党积极分子20名。

搭平台,“创业沙龙”育英才。针对青年人才在创业创新等方面的需求,实施“青年创业援助计划”。健全政务服务联盟、金融服务联盟等运行机制,成立集学习、交流、娱乐于一体的“创业沙龙”。积极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互为链接的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平台,鼓励青年党员示范带领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复员军人等共同创业。对创业实力强、有回乡创业意愿的外出优秀人才,由镇村干部加强跟踪联系,建立了外出人员回乡创业项目储备库,精心编制涉农系列创业项目,供回乡人员选择,现已成功培养青年创业人才240余人。

找载体,“反哺计划”递能量。实施“创业反哺脱贫计划”,通过涉农创业项目对口联系贫困村脱贫项目、青年党员对口联系1-2户贫困群众,建立“双联”服务脱贫攻坚服务机制;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贫困家庭“1+X”组团帮困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日常生活照料1100余次。实施“创业反哺民生计划”,通过组织“共建美好家园、奉献美丽安州”等“青春建功”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引导青年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激发青春正能量。

强机制,“双重保险”消后顾。乡镇党委采取“亲情”电话、邮寄“家书”、发放慰问信、春节期间组织召开乡情恳谈会等方式建立日常、春节定期联络感情、介绍乡情、宣传政策机制;区级层面制定出台多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建立健全返乡创业成功人士表彰激励机制,大力宣传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将返乡人才作为“两委”换届人选重要来源,从体制机制层面为返乡人才提供了回乡创业和参与选举的“双重保险”,消除回乡压力,打消后顾之忧。“两委”换届期间,全区面向外出务工人员发出邀请信,吸引700余名优秀人才回乡参与村“两委”选举竞争,35人通过选举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360余人进入村(居)民委员会班子候选人推荐人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