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绵阳市安州养殖大户免费发放2000余羽鹅苗

www.scol.com.cn  (2018-03-01 13:42:4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唐巍 记者 刘毅)2月25日,正月初十,安州区迎新乡皇觉村内的青草食白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内人声鼎沸。当天,合作社举行帮扶鹅苗发放仪式,养殖大户顾春梅自掏腰包为村民免费发放鹅苗,每户养殖户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领取50到100羽鹅苗。

上午九点,村民们挑着鹅笼、背着背篓三三两两的结伴来到合作社,“春梅今天免费给我们送鹅苗,别提心里有多高兴,8点多我就急匆匆赶来了。”4组村民张发琼高兴地说,和她一起前来领“帮扶鹅苗”的村民们都是喜滋滋的,笑得合不拢嘴。

张发琼今年60岁,女儿远嫁什邡,家里就剩她和老伴,老伴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为了贴补家计,张发琼一个人种了十几亩地,在顾春梅的帮助下,张发琼闲时到合作社帮工,同时学习养殖技术,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余元的收入。当天,她在顾春梅的合作社里免费领取了50羽鹅苗。

“我专门腾空了一间屋来养殖这批鹅。” 张发琼抱着装满了嫩黄色鹅苗的泡沫箱子,喜形于色:“有党委、政府做我们的后盾,有帮扶企业的指引,还有春梅这样的养殖大户的帮助,日子只会越过越好哦!”发放现场,人头攒动,个个喜上眉梢,签字的签字,点数的点数,人声、鹅声一片沸腾。

育苗室里,养殖大户顾春梅正在一片黄色的海洋中俯身抓鹅。34岁的顾春梅,之前一直在镇上经营着服装生意。三年前她怀揣着致富梦,购进1000羽鹅苗回乡发展养殖业,如今生意越做越大,在村里的河坝上搭建起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有白鹅、狮头鹅等四千余羽。

去年以来,皇觉村在区级部门、帮扶企业的帮助下,依据各村村情,把“投资少、周期短、行情好、见效快”的特色产业纳入扶贫产业主推项目,鼓励像顾春梅这样的养殖大户通过免费赠送鹅苗方式,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以达到促农增收的目的。

有能人带动,致富路上大伙就好一起走。顾春梅响应号召,组织村民加入到她的专合社当中,一起来养鹅。当天,顾春梅一次将2000余羽鹅苗分发给了二十来户老乡。鹅苗分散之后经过固定的养殖期,再由合作社以统一价格收购,对于顾春梅来说,能扩大白鹅养殖规模,解决集中养殖所面临的鹅粪污染问题,最重要的是,还能给大伙儿稳定的增加收入。

顾春梅算了一笔账,一批鹅苗完整的养殖期是65天,每一只鹅的利润大概在25元,每一户每一批均领50只鹅苗。这样算来,每一户每两个月就可增收一千余元,一年下来,户均增收能达六千元左右。

为帮助贫困户提高养殖成活率,发放鹅苗前,顾春梅给所有的鹅苗打了疫苗,预防疾病,同时专门开设了鹅养殖技术培训班,传授鹅苗喂养以及疾病预防相关知识。鹅苗领回家后,合作社会提供技术跟踪、销售跟踪,除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查看养殖情况,还承诺今后按市场价回收成品鹅,解决村民销售的后顾之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