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安州区:小小羊肚菌 种出好“钱景”

www.scol.com.cn  (2018-03-15 23:06:3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唐巍 记者 刘毅)又到羊肚菌丰收采摘的季节。3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绵阳市安州区永河镇金花种植合作社时看到:一排排羊肚菌种植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合作社农户在大棚内来回穿梭,采摘的、装筐的、运送的、装车的,现场一片忙碌。

村民何玉红正和姐妹们忙着在大棚里采摘。提起种植羊肚菌,何玉红是喜上眉梢,因为“种上野菌子,大赚红票子”,合作社种植的羊肚菌不仅卖上了好价钱,而且还走出了国门远销法国、日本。

合作社理事长、金花村党支书薛兴全瞅准了这个商机。2016年,他在自家的地里搭起黑色遮阳网率先示范种植了几亩羊肚菌。初期,由于对土壤水分以及菌丝播种及生长过程的气温、光照等条件控制不精准,试种的羊肚菌产量很低。

“产量虽然很低,但积累了大量经验。”依靠经验,老薛慢慢摸索,根据羊肚菌喜阴、爱潮、属低温菌种的特性,他将种植地点移进大棚内,加盖“无滴膜”增加棚内湿度。并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亩。从菌种播种后,薛兴全便天天在地里钻研,详细记录温度、湿度、光照等情况。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今年的羊肚菌收获颇丰,每亩能实现产量500斤,比常规种植多100-200斤。

“每天都能采摘3000-4000斤,要请十来个工人。”望着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薛兴全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算了一笔账,目前新鲜羊肚菌的售价按批发是每斤40余元,按照这个价格,除去人工费自己今年至少可以净赚60万元。羊肚菌的丰收更加坚定老薛想要以此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决心,在他的极力推广下,如今全村已有4户种植大户抱团种植羊肚菌400余亩。今年下半年,他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由他提供菌种、技术和负责销售,来带动周边十余户村民人工种植。

据薛兴全介绍,金花村这批羊肚菌于去年11月中旬种植,今年3月8号开始陆续出菌,将持续到4月中旬。目前种植的羊肚菌主要是出口外销,早前合作社与成都的一家外贸公司签订了合同。现在,羊肚菌开始采收第一波,公司销售到法国、日本的羊肚菌已达上万斤。下一步,他还要继续开拓国内市场,争取让金花村的羊肚菌陆续“飞往”北上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