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奏响山区生态农业脱贫致富“增收曲”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16:39:2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官伦 记者 郭文丹)近日,记者来到海拔2100多米的高山特种野猪养殖示范基地,云雾缭绕的深山丛林里,上百头野猪正欢快地掘土觅食。据养殖基地工人介绍,该养殖基地目前已选购优质能繁特种野猪36头,已完成检疫进场270余头。

北川是典型的山区县,森林资源丰富,负氧离子高。山区森林里经常有野猪出没,它们主要以采食橡子、榛子、蓝梅等坚果和小杂果为主要食物来源。近年来,当地农民开始利用这些特殊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在山上建起“野猪乐园”。

据北川沃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良虎介绍,林下养殖的特种野猪肉供不应求,按照市场价每斤40元计算,农户养殖一头特种野猪纯利润为1500元左右。目前,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已有30户农户加入养殖特种野猪170头。当地群众说:“养在山林里的‘野猪’有钱赚。”

据了解,特种野猪就是纯种野猪和家猪杂交的后代,纯种野猪肉纤维粗糙,口感干硬,而杂交后的特种野猪既保持了纯种野猪免疫力强,采食能力强的特点,同时肉质鲜嫩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明年预计达到年出栏量1200头,存栏数2800头,3年内年出栏量达5000头以上。”刘良虎对发展充满信心。

北川片口乡发展生态化、规模化的特种野猪养殖示范基地,仅仅是北川实施绿色崛起战略,做优做响山区精品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

北川小坝百花村党支部书记肖兴强多年带领该村群众发展中药材,他牵头成立了小坝乡百花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据他介绍,合作社现有200多户农户,去年仅厚朴产量就达到七八百吨。同样,在桃龙乡大鹏村,2000多亩优质药材苗圃基地也正在着力规划打造。

据该县县委书记赖俊介绍,北川中药材品种多、产量大。北川已知药材品种795种,种植面积近40万亩,年药材总产量9000吨左右,年产值近亿元,是西南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地。

做强中药材产业,北川厚积薄发。今年11月11日,作为北川“互联网+”产业的首个重要产业项目、中国中羌药产业链整合平台、中药材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集群区—普网·药博园上线启动,标志着中国西部首个中羌药产业链整合平台、中药材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集群区建成并正式步入营运轨道。普网·药博园自9月22日试营业以来,截止11月底,已签约药商130家,入驻药商75家,解决当地就业170多人,平台交易额达到3.4亿,上交税金约105万元,中药材现货交易近350万元。

据该县农办主任林川介绍,目前北川共有苔子茶,花魔芋,白山羊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三品一标”总数达21个。禹珍、禹露、羌山雀舌、丘处鸡、安福魔芋等涉农企业纷纷在淘宝、天猫建立销售网店或旗舰店,通过电商卖到了广州、江浙等地。全县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合社达358个,合作社注册资本39616.2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达到4065户,带动农户15686户,专业合作社年销售总收入达到6877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