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力推进民生工程 着力解决民生实事
北川:“民生大礼包”惠及千家万户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7 13:15: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今年,北川大力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着力解决民生实事,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今年初,北川县委、县政府确定了继续实施10项民生工程的同时,在扶贫帮困、百姓安居、道路交通、社保就业等领域部署了157项民生项目和20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盼解决的民生问题。“今年,我县实施的省级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共90项,截至11月底,已有83项完成100%及其以上,占任务的92.2%;市级民生工程44项,完成任务达到100%及其以上的有42项,占任务总数的95.5%”。北川民生工委办主任王明春说。

扶贫开发力求实效

12月2日的北川开坪凤阳村,红枫烂漫,冬阳暖人。笔者在该村精准扶贫集中安置点建设工程现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通过村上的一事一议,安置点从9月份开始动工兴建。以后将集中安置该村19户村民,其中,包括12户贫困户。广场、卫生室、活动室一应俱全。”据开坪乡副乡长杨军介绍,凤阳村集中安置点建设属于今年该乡的重大民生项目之一。“春节前就要建好,要保证老百姓搬进新房子过新年。”杨军说。

“变化真是太大了。”行走在凤阳村宽阔平整的村道上,该县民生工委办副主任李桂兰有感而发。“昔日的凤阳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老百姓穷得叮当响。现在,连海拔1200多米的凤阳3组都通了路。现在老百姓再也不愁种的山货卖不出去了。”李桂兰说。

“以前没文化、没技术、条件差、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在凤阳村1社,42岁的贫困户杨忠平谈着自家脱贫致富的经历。“我今年种了4亩羊肚菌,3亩土豆,5亩核桃,互助社借款发展了10亩黄连,养了15箱蜂,还在村上的羊肚菌合作社打工每个月挣1500元。”“今年收入有一万八九的样子,年底就能脱贫。”

据了解,2011年国务院确定北川为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县,当期贫困人口45376人,通过几年的扶贫攻坚,累计减贫27556人。针对不同类型贫困人口,该县按照“五个一批”精准施策,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5316户11289人,低保政策兜底806户2180人,医疗救助扶持2625户3351人。“今年,我县年度脱贫目标3934人,现已脱贫4039人,已超额完成脱贫任务。”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说。

社会救助不断完善

“今年,北川以社会救助为核心,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北川民政局局长杨启元介绍,截至11月底,该县城市低保当月保障3078户,4828人,累计保障61737人次,累计支出1514.991万元,累计人均月补助245元(目标任务230元),完成率107%。农村低保当月保障4542户,7930人,累计保障94871人次,累计支出1176.8595万元,累计人均月补助124元。

今年,北川继续加大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力度,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和救助比例。1-11月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7391人次,累计救助资金412.5879万元。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患者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达70%。

北川安昌镇竹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热闹非凡,温馨如家园。笔者看到,在这里,老年人有的在打麻将、有的在下棋,有的喝茶看电视,有的在阅览室看书看报,还有的在健身房里锻炼。“两块钱的一杯茶,从早上坐到天黑。”家住竹园小区80多岁的陈兴光老大爷谈着他在日间照料中心的休闲时光:“中午我就在这里吃午饭,6块钱一顿,方便得很呢。”“从今年7月份开始,我们社区像陈大爷这样的孤残孤老人员的城镇低保补助已经调到了384元/月。”安昌镇竹林社区居委会主任唐诗才介绍说:“竹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从今年5月开始运行,社区为老人提供优质的休闲场所,现有服务对象300余人。“我们重点是要把空巢、孤寡、孤残老人照顾好。下一步,我们要引进专业社工组织,让社区老人享受到更好的社会服务。”唐诗才说。

据悉,到2015年11月,该县已建设城乡日间照料中心15个,可为4900名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社保工程惠及千家

今年,北川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目标。为保障参保人员当年保费及时到账,享受到政府补贴,及时退休,该县创新城乡居保保费代扣代缴方式,每月对当年到龄人员进行代扣,每季度对全部缴费人员进行代扣。

今年,北川成功开通全县23个乡镇城乡居保权益查询系统。在乡镇(社区)基层平台建立就业社保信息平台,及时向群众发布就业社保最新政策及信息。社会保险申报、缴费业务实现网上经办服务;企业退休人员生存验证、医疗保险缴费等社保经办业务下延到乡镇、社区,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水平大幅增加,实现“十一连调”。该县26966名符合调整政策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了调待,平均增幅达1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两连调”,每人每月增加15元基础养老金,从60元提高到75元每人每月。基本医疗补助标准年人均提高60元,从320元提高到380元。

“定制式”培训走进村社

12月3日,安昌镇鼓楼村委会活动室人声鼎沸,60余名村民正兴高采烈地领取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今年7月份,县人社局组织安县万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在这里免费为村民举办了中式烹饪培训班。“经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后,共有57人获得初级中式烹饪师证书。”安县万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副校长刘加辉介绍说。

“原来我连菜都炒不来,现在我可是持证上岗,一点都不虚。”鼓楼村5组村民邓洪元举着手中“厨师证”给笔者看,“我现在北川新县城开了个‘江湖兄弟’中餐馆,老婆在安昌镇开了个‘袁味冒菜’馆,生意都还不错。一年收入个3、4万元不成问题。”邓洪元说,他非常感谢政府能提供这样免费的培训机会,让他这个大龄待业青年找到了就业门路。

今年以来,北川坚持培训服务齐抓、需求供给对接、就业创业并举的思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该县人社局在全县推广“定制式”技能培训模式,让群众自己填报培训意愿,根据群众的培训意愿分层次、分工种组织开展培训,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将技能培训延伸到乡镇、村(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人社服务。1-11月,已先后在17个乡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87期,涉及中式烹调师、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砌筑工、手绣制作工(羌绣)等10个工种,培训4867人,其中青年劳动者1380人,完成目标任务600人的230%,组织开展创业培训18期,培训514人。(李承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