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力新医改  服务大民生
北川:18万张居民健康卡年底发到手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8 11:16:4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李承隆 记者 郭文丹)“你好,我要办理居民健康卡。”12月7日,永昌镇禹龙社区服务大厅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这里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免费办理和发放居民健康卡。

“在绵阳市内就医这一张卡就能解决问题。”在该社区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李军正向过往群众介绍居民健康卡的功能和办理事宜。“以后,挂号看病、儿童接种、新农合医疗报销、健康档案查询都用这张卡哈。”“交一张户口簿复印件就可以办了,不收费的。”

“老年人,儿童最受益。以后娃娃打预防针就只需要把这张卡带起。一刷卡,打预防针的情况一部了然。”社区妇女主任严琼向一位带着孩子来咨询的妇女做居民健康卡使用方法宣讲。

“居民健康卡具有银行卡的功能。与其他银行卡相比还增加了‘六大’好处:免首次工本费、免银行年费、免银行卡小额账户管理费、免短消息服务费、免ATM机跨行手续费、免银行卡密码挂失费。”禹龙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力向咨询的群众介绍居民健康。“老百姓办卡的热情也很高。”

“这个居民健康卡有这么多好处和功能,我们家4个人都要办。”68岁老人周继诊拿出户口簿复印机和原件,让李军赶快给她做登记。据了解,截止2015年11月中旬,该县发卡率达80%以上,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全覆盖。

为保证健康卡的使用,该县卫计局、商业银行、网络运营商等部门协调配合,整合资源,建成了居民健康卡在医院的全流程应用网络系统,制定出了一套方便快捷的持卡诊疗报销流程,实现了医疗机构、持卡参合农民和新农合管理部门的三方共赢。

“目前,患者就诊由整合前的六个流程(挂号、就诊、划价、缴费、取药、报账)优化为整合后的三个流程(就诊、缴费、取药),在节约了医疗机构人力物力支出的同时,持卡患者就诊报销时间人均缩短了近一半。”北川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居民健康卡给患者就医所带来的“好处”。“住院治疗的持卡患者,入院时只预缴部分费用,出院时持居民健康卡直接在结算窗口办理新农合补偿,并根据核算补偿金额结清自付费用,减轻了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的压力。”

“目前,我县18.4858万张城乡群众的居民健康卡已全部制作完毕,在年底之前将发放到每位居民手中。”该县卫计局局长杨国兴介绍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