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搭乘电商快车 实施品牌先导
“北川造”飞出大羌山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1 10:17:5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今年我们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生态猪肉,目前已经收入300多万元!”18日,站在海拔700多米的北川陈家坝乡四坪村生态养殖场大院里,“四坪生态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苟义伦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过几天我们还要集中宰杀200多头黑猪,外面的客户已经通过电商平台预定好了。”

陈家坝四坪生态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发展生态猪养殖。“我们不给猪喂饲料,只喂粮食和青草,我们的猪肉是纯粹的绿色生态猪。”苟义伦说,但在今年之前,该合作社饲养的生态猪销路单一,绝大部分产品是由四坪村的对口联系单位中国建设银行绵阳分行帮助销售。今年我市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确定为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后,北川积极响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四坪生态养殖合作社也成了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今年7月,北川以成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抢抓历史机遇,强力推进实施电子商务“一号工程”。7月28日,北川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订农村淘宝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从全县范围内动员宣传,全民电商意识培育灌输,到“村淘”合伙人招募培训,再到“村淘”服务站选点建设,仅仅用了两个月,就建成了35个按照标准化建设的“村淘”服务站和北川电商产业港,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欠发达山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具有标杆意义的“北川速度”。

北川将发展电子商务列为全县“十大重点工作”之首,制定了高起点和高水准发展纲要,提出将北川建成省、市电子商务发展标杆,走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前列,打造千亿电商产业集群的宏伟奋斗目标,并制定了“123456”发展电商产业集群的“北川模式”,努力探索一条民族地区、欠发达山区发展农村电商可拷贝可复制可借鉴的全国经验模式,走出一条既符合产业规律又彰显北川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把电子商务打造成北川惠民增收新渠道、创新创业新载体、转型升级新引擎。“在县上和绵阳建行的帮助下,我们建起了电商平台,通过网络销售猪肉,生意一下子就好起来了,绵阳、成都甚至省外的许多消费者都成了我们合作社的长期客户。”苟义伦说,“我们合作社现养有生态黑猪460头,农户散养的有1200头,按照目前的行情,一头猪可以卖7000元左右,全年光卖猪一项我们村就有1100多万元的收入!现在外面好多客户都认我们这个‘四坪生态猪’的品牌!”

四坪村4社村民杨进良原本是个贫困户,以前从没接触过网络、不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为何物的他,却通过电商平台发了家,并成为该村的养猪示范户。

今年41岁的杨进良一家在“5·12”地震中损失惨重,地震后他一直在新疆的建筑工地上做水电工。去年,听说村里在号召养生态猪,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回乡,从信用社贷款6万元,建起了养猪场。今年猪出栏后,合作社帮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猪肉,让他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今年在网上已经卖出去40多头了,纯利润有15万元左右。现在我还养着400来头,过年前就能卖了。”

据了解,四坪村共有贫困户17户。“2014年脱贫了2户,今年脱贫3户。”苟义伦说,“现在不少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创业了,村上要继续组织贫困户学习养猪技术,让每一户再养1000只林下土鸡,使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同时把‘四坪生态养殖’这个牌子做得更大、更响!”

四坪村只是北川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北川的众多乡镇、山村,各种“羌字号”产品已通过电商平台“飞”往全国各地,无数村民已切身感受到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今年8月份,我们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北川电商产业港的建设,现在电商产业港已入驻企业57家、创客67位,服务企业入网、开店5家,与天虎云商合作企业有23家,进入中国网库企业12家。”北川科经商局局长王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村淘’服务站点41个,并建成配套物流体系,启动邮政74个乡村级站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县村淘交易已达22000多笔、交易额累计550万元。”

为了让电商产业成为助推北川跨越式发展的长期支撑,北川立足实际,实施“品牌先导”战略。“就是要全力构建‘北川’这一大品牌体系,打造一批‘北川造’、‘北川产’、‘北川游’等知名品牌,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富民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中羌药、白山羊、生态猪、林下土鸡和猕猴桃、羊肚菌、核桃等主导产业,形成产业品牌,用品牌赢得消费者的口碑。”北川县委书记赖俊告诉记者,“只有把品牌做好了,电商产业才可能得到长期持续的发展,广大农民也才能实现真正的增收脱贫。”(杨檎 李承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