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速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
北川:以跨越之势开局“十三五”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4 09:15:4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十三五”扑面而来,辞旧迎新之际,各地纷纷出台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北川也不甘落后。在全面总结“十二五”的基础上,北川于日前出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战略,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应急产业先行区,努力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

“十二五”,北川交出合格答卷

纵观“十二五”,北川经济和社会发展成绩不俗:圆满完成“5·12”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成功夺取“7·9”特大暴雨洪灾抗洪抢险和重建全面胜利,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县GDP突破40亿元,预计比2010年增长73.3%,公共财政收入实现翻番,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羌城旅游区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总收入连翻四番;农业迈向特色化精品化,幸福美丽新村达到41个;“两新”产业、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还获得了全国卫生县城、全国人居环境示范奖、首批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县、四川省文明城市等多项荣誉。

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2015年,北川更是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可谓全面开花、亮点纷呈——

在三期叠加、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北川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9亿元,增长9.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08%;农业增加值增长3.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

在农业农村、简政放权、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中,全年新推出15个专项改革方案,稳步推进18项改革试点,5项改革创新经验被列为市以上改革案例,羌风民俗融入司法调解,受到省委主要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

以“两新”产业引进和培育为重点突破方向,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新增规上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两新”产业企业达到6家。以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建成农村淘宝北川服务中心和41个村淘服务站点,维斯特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交易额突破千亿大关,千亿级电商产业港初步形成。羌山农牧、力达矿业成功挂牌,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落实扶贫项目资金4210万元,全年24个贫困村摘帽,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920人,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80%。扎实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完成民生投入19亿元。“两项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成为全省惟一参加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县,“北川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十三五”,北川要强力“领跑”

最近,一部反映北川震后普通百姓生活现状和精神面貌的微电影《闻香识途》被众多网民竞相传看,其中有句台词广为流传:“别回头,一直往前跑!”“别回头,一直往前跑”,既是目前北川人民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真实写照,更是北川专注定力加快跨越发展的生动注脚。“今后五年,北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既要必须充分体现中央、省委、市委‘十三五’发展的战略部署,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又要努力实现一系列新的目标要求。”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表示。

一是通过五年努力,使全县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提前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力争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努力建成发展美、环境美、人更美的“大美羌城”。

二是通过五年努力,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变,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本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达标率、水质达标率不断提高,防震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系统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建成生态优美、发展优质的“生态强县”。

三是通过五年努力,还要达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提前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和贫困县全面摘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保持比较充分的城镇就业,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努力建成人民幸福、安居乐业的“小康北川”。

蓝图已经绘就,但作为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县,北川凭借什么去提升核心竞争力,北川的发展“锦囊”里,装着怎样的良方妙策?

北川的答案早已备好,那就是: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和应急产业先行区的“四区”产业。

打造文旅融合引领区——深入挖掘羌族文化、大禹文化、抗震文化、感恩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开发一批文化性强、参与性强、特色性强、体验性强的旅游项目,加速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

打造精品农业示范区——突出“生态、绿色、优质、安全”特色,推进中羌药材、茶叶、高山蔬菜等精品种养业基地建设,打造全县农产品公共品牌,积极发展特色农业、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着力培育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

打造通航经济创新区——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粘合军民融合发展相关政策,按照“一中心、五集群、一小镇”的发展规划,加快通航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通航制造企业与技术研发中心,大力发展通航运营培训和旅游服务产业,着力打造通航产业全产业链。

打造应急产业先行区——以通航产业园为载体,积极探索应急产业发展新路径,构建应急行业标准体系,催生航空应急技术研发、航空应急装备制造、应急教育培训服务等产业业态,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别回头,一直往前跑!”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以“四大战略”为抓手、以“四区”打造为方向、以“三县”建设为目标的北川,正以跨越之势奔赴未来。(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