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人争当“双创”先锋 个个争上梦想舞台
羌乡大地喜成“双创”热土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4 09:16:2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2015年12月28日,北川新县城影剧院,“北川羌族自治县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尚未开始,许多观众聚集在门外的展台区,看到各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创新创业产品和项目,感叹不已。最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些产品和项目,都是“北川造”!

据了解,本次创新创业大赛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报名项目170余个,参赛人数达600多人,参赛项目涉及科技、服务和农业等多个领域。而这170多个项目和600多个人,只是北川“双创”大潮中的一部分,赛场之外,还有更多的人,正在进行着“双创接力”,古老的羌乡大地,已成了一片“双创”热土。

只有想不到,没有“创”不到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创’不出来的!”一位当地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北川的“双创”热潮。

由“全国十大最美村官”肖琳牵头的“北川大学生村官创客联盟”,去年8月以“互联网+网销蜂蜜”项目三天时间众筹57533元,创造了农产品的“众筹神话”。如今,“联盟”里已经汇聚了申请专利获得100万元的大学生村官董小龙、手工茶叶远销台湾的返乡大学生赵玉明,以及养牛大户大学生村干部苟勇等,他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大学生村官助农优秀品牌,帮助北川村民增收致富。在北川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他们的项目获得了创意组一等奖。

在北川动力羌人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与“北川造”云朵部落新型拖挂式旅居房车进行了“亲密接触”,有限的车身里,电视、空调、冰箱、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既方便实用,更经济实惠——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车售价仅几万元,最高配置的也不过十几万元。2015年刚研发成功的这款房车界“小米”,如今还未量产,已经被国内众多景区预定了100多台。“我们这种房车适用于大中小型农家乐、各旅游景区的娱乐住宿,同时也适用于各窗口部门及警、医等部门的移动办公。”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北川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这个令众多评委和观众耳目一新的项目,获得了创业组的冠军。

从羌文化中挖掘题材的“西羌画韵”系列羌族文化创意产品、旨在打造中国草编第一品牌的羌族草编文化开发项目,北川独有的水磨漆屏风雕刻工艺更新项目等,既带有传统的羌风羌韵,又有全新的创新基因,充分体现出创新创业的“北川特色”。

男女老幼争当“双创先锋”

在北川的创新创业“大部队”里,既有年过半百的老人,也有刚刚成年的学生,既有身体倍儿棒的大姑娘,也有身残志不残的好小伙。不分男女老幼,人人争当“双创先锋”。

53岁“高龄”的洪学渊也成为了北川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的项目是“羌家小金黄”玉米种植资源开发及产业化。洪学渊自豪地介绍说,“羌家小金黄”是羌民族种植了上千年的土玉米,非转基因、非杂交,口感细腻、营养丰富,他们公司要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对“羌家小金黄”进行标准化开发及产业化生产,要让“羌家小金黄”走上更多人的餐桌。

1997年出生的张孟婷还是个在校大学生,但她也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我的e茶园”——为农户和用户提供一个网络平台,在平台上实施茶叶分时段承包,茶农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不能及时采摘的某时段茶叶承包出去,获得收益,同时用户可以在平台上了解茶叶的生长状况,并可以在平台上购买某段时间内的采摘权。

龙见海是北川小坝乡的一位青年农民,“5·12”特大地震造成他双腿残疾,前几年,他拖着残疾的双腿在绵阳和北川县城打过工。2013年,思来想去之后,他决定自己创业,回到老家种植香菇。如今,他的“春海家庭龙场”已经初具规模,自己年纯收入超过十万元,同时还帮助几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并带动了周边种植户增收致富。扬眉吐气的龙见海告诉记者:“明年我要加大投资,开展食用菌和经济林木种植,争取收入翻番!”

好风凭借力,“双创”正当时

北川创新创业风起云涌,得益于北川全力营造出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2015年,北川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利用全国惟一羌族自治县、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等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促进“专、精、特、新”等创新创业要素向北川流动,通过个性化、差异化、新颖化的产品对接大市场,支持大众创业,激励万众创新,为北川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增添了不竭动力。

据悉,今年北川将继续大力实施“双创驱动”战略,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新等新模式,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梦工场,同时构建公平竞争、充满活力、激励追赶的创新创业新机制,营造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与活力,并加大青年大学生、科技人才、民间能人、返乡农民等重点人员引进力度,以精英创新创业引领全民创新创业,不断壮大创新创业主体。“我们还要邀请企业家、经理人、投资人等方面的知名人士,来北川对创客创业提供针对性的辅导,为创新创业者引路。”北川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我们还要持续办好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活动,推动形成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