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保护国家财产临危不惧勇斗窃贼
北川三村民 热血谱写正气歌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1 11:10:4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石龙村三位村民谢桂明、杨仕英和金光明,因保护国家财产勇斗歹徒,被评为2015年绵阳市“见义勇为勇士”,不久前,又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见义勇为勇士群体”。

三位普通的村民,用热血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正气歌。记者采访时,他们身上的伤疤还没完全愈合,但他们都表示:“保护国家财产是我们每个老百姓应尽的义务,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还是会勇敢地站出来。”

43岁“泥巴匠”挺身而出

事情发生在2014年10月26日。

那天早上8点过,石龙村43岁的“泥巴匠”谢桂明骑着摩托车准备到附近山上的自家养鸡场去喂鸡。途经302省道漩坪隧道外的康家沟时,发现僻静的树丛中藏着两辆外地牌照的汽车,四个小伙子正在车旁使劲地剥着一堆电缆。想到隧道里前不久刚丢失了电缆,谢桂明警惕起来,悄悄跑到一旁拨通了报警电话,又通知老婆赶紧给村干部报告,然后他将摩托车横在岔路中间,一面等待一面监视着四人的动静。

不一会儿,几个村民在村支书杨仕英的带领下急匆匆地赶来了。发现远处有人声,正在埋头剥电缆的四人赶紧停下手中的活儿,迅速把电缆往车上拖,并发动汽车准备逃跑。谢桂明一个箭步冲到路中间,伸出双手拦住汽车,高喊:“把电缆留下,不准跑!”

因被谢桂明和路中间的摩托车阻挡,汽车无法前行,车上人怒火中烧,纷纷跳下车,两人拖出两把长约40公分的砍刀,挥舞着向谢桂明砍来,另外一人则弯腰抱起一块石头向他砸来。谢桂明躲闪不及,被石头砸中了膝盖,顿时血流如注,但他毫不畏惧,一边忍痛搏斗,一边死死挡住四人的去路。

51岁女支书临危不惧

此时,51岁的村支书杨仕英赶到了。

接到谢桂明老婆打来紧急电话时,杨仕英正在炒菜,听到有人偷电缆,她扔下锅铲子就往外跑,一边跑一边给村里“红袖标巡逻队”成员们打电话,让他们速来增援。

因为石龙村集中安置点地处唐家山堰塞湖边,而事发地在距离安置点千米远的上方,要徒步赶到事发地,得连续爬坡,所以当杨仕英和几名村民赶到现场时,大家都已是气喘吁吁。况且因为事发突然,他们赶来时都是赤手空拳。看到歹徒手上都有凶器,村民们大都不敢近身。

作为村支书,杨仕英不能“怯场”,见谢桂明满腿是血,而盗窃嫌疑人又准备驾车逃逸,她情急中跑到路中间,高喊:“不准伤人!不准跑!”但杀红了眼的四人哪里肯听,其中一人挥舞着长刀直接向她砍来,一刀砍中了她的右腿,鲜血喷涌而出。

看到这个阵势,周围群众吓呆了,杨仕英忍着剧痛,继续高声说服四人放下武器。但四人全然不顾,钻进车里开足油门就要逃逸。

60岁老支书血染“战袍”

危急时刻,60岁的老支书金光明上气不接下气地赶来了。接到电话时,金光明正在院子里浇菜,来不及操家伙,就三步并做两步地往坡上跑。“我以前当过兵,我是不怕这些人的。”接受采访时金光明告诉记者。在谢桂明和杨仕英连续负伤,歹徒眼看就要逃之夭夭的情况下,金光明几步跑到面包车跟前,捡起一块石头砸破了驾驶室车窗,揪着驾驶员的衣领往外拖。却不料身后一个歹徒的尖刀已经向他刺来,他只感到后背一麻,过后才发现整件上衣的后背都被血浸透了……

警车呼啸而来,越来越多的群众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四人插翅难逃,终于束手就擒。据了解,四人此前开车流窜到茂县境内,在中铁十七局修高铁的工地上盗窃价值近百万元电缆线,连夜拉到北川境内,路过康家沟时见这里地势隐蔽,以为比较“安全”了,就下车开始切剥电缆,准备剥了后销赃,却不料被警惕性极高的石龙村群众抓了个正着。

近日记者到石龙村采访,发现这个堰塞湖边的小山村村风井然,村民们个个思想素质都很高。一位村民告诉记者:“‘5·12’地震后,国家和政府帮我们重建了这么好的家园,我们把家园守好,把从村里经过的302省道守好,就是最好的回报。所以不管是谁,只要敢到我们村里搞破坏,全村人都不答应!”村支书杨仕英表示,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发生,在“斗勇”的同时,要更注意“斗智”,以确保群众的财产和生命都不受损失。(唐文 敬晓梅  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