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 逗硬执行环评审批 广泛开展环保宣传
北川:多管齐下建设生态强县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7 11:28:4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但凡到过北川的人,都会由衷地说一句“空气好、环境好!”近日市环保局发布的一份2015年全市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充分印证了人们这一普遍感受——2015年各县(市)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北川为1.0,排名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达标率,北川全年有359天达标,只略低于平武县,列全市第二;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无一超标;乡镇集中式饮用水监测无一超标……“北川好空气”从何而来?“这得益于北川的‘绿色崛起’战略,以及相关部门和全县人民的积极努力。”北川环保部门负责人说。总量减排成效显著、污染防治稳步推进、生态建设卓有成效、环评审批逗硬执行、执法监管效果明显,是2015年北川交出的“环保成绩单”。

据了解,去年北川将中联水泥和四星水泥降氮脱硝、新县城污水处理厂、永安镇污水处理厂等12个项目纳入年度减排计划,并对苏保河流域范围内8家规模化养殖场、23户养殖大户进行了污染整治,规范了9家采砂企业和15家矿山企业,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了安昌镇截污干管建设,修建了永安镇污水处理厂和擂鼓镇污水处理厂,使苏保河流域沿线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并利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607万元启动了坝底、小坝、白什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桂溪、通口、香泉污水处理项目及安昌镇截污干管二期已开工建设。

同时,北川完成了全县建成区所有河流、湖库、水渠水质专项调查和辐射工作场所年度例行监测工作,以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评估和相关的整改工作。在环评审批环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的执行率达到了100%。全年共出动环境检查执法人员600余人次,下达现场整改意见书37份;开展了2015年环境保护大检查、涉重及危废专项执法检查、饮用水源地执法检查工作、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完成全县9家排污企业的排污申报、审核和排污费征收;协助关停小造纸作坊25家;处理环境信访投诉83件,处理率、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8%。

2015年,安昌、擂鼓、禹里、白坭4个乡镇通过省级生态乡镇专家组验收,全县共创建市级生态村18个,市级生态家园2263户,同时根据绵阳市国家生态红线划定协调会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关于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材料上报的通知》文件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按照生态保护红线方案优化调整技术流程与上报材料规范要求,完成生态红线区域调整汇总工作,目前国家级生态红线划定已基本完成,全县的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川还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环保宣传,让每个人都成为环保积极分子。多管齐下使得北川县域空气质量稳步提升,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化总量减排,严格执行环评管理,狠抓污染防治,逗硬监察执法,推进生态法宣,让北川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为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而不懈努力。”北川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黄丽 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