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山坡上也能种出“金娃娃”——贯岭乡农业产业发展见闻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8 16:07: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4月13日上午,北川羌族自治县贯岭乡中心村,一场春雨让种植大户蔡德贵眉开眼笑。“好兆头!幸好前两天抢先把十几亩小金黄玉米种下了地,这场雨一过,就该发芽了。”

像蔡德贵一样高兴的,还有该村“羌家小金黄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几十户农民。让他们高兴的不仅仅是这春日喜雨,还有种植小金黄玉米给他们带来的奔康希望。中心村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山高地薄,种玉米是村民们祖祖辈辈的主业,前些年他们一直种良种玉米。“良种玉米产量略微高点,但卖不起价,一斤也就块把钱,还经常卖不出去。”村支部书记王斌介绍说,“去年乡上帮我们引进了四川羌家小金黄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指导我们种小金黄玉米,只种了900多亩,结果一年下来我们村光卖玉米就卖了30多万元,加上各种农资补助,有近50万元的收入。”

因为去年是第一年试种,公司为村民们免费提供种子和农资,今年要求村民自己承担一半的费用,但大家的积极性比去年还高。因为小金黄玉米口感好,细腻香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公司把我们村确定为羌家小金黄玉米种植基地,以每斤1.88元的价格回收玉米,一斤小金黄玉米差点就相当于良种玉米两斤的价格,这个账谁都会算,所以大家都愿意改种小金黄。”王斌告诉记者,“公司把玉米加工成玉米面条、粉丝、粉条,听说绵阳一些米粉店也在准备把传统的米粉换成玉米粉,也许要不了多久,就要流行吃小金黄玉米米粉了呢!”

记者冒雨在山上看了一圈,发现该村几乎所有的耕地都变成了小金黄玉米的“乐园”。“到目前已经种了1100多亩,还有不少村民正在筹备播种。”雨中的中心村浓雾弥漫,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目标却清晰可见。王斌说:“去年依靠种小金黄玉米,我们村有13户贫困户脱贫,今年最后的6户也要脱贫!”

在与中心村几里之隔的岩林村,记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崎岖不平的山坡被整修成一畦一畦的菜地,绿油油的高山蔬菜在春雨的滋润下欢快地生长着,青豌豆正在开花,蒜苗开始冒出嫩嫩的蒜薹……“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因为自然条件太差,过去很长的时间里一直找不到脱贫的路子。2013年在乡党委、政府和县上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开始尝试种植高山蔬菜,给我们修好了路,建好了提灌站,又帮我们选择最合适的品种,还派技术人员辅导种植。”岩林村支部书记韩代富告诉记者,“发展高山蔬菜产业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效益,去年我们就成功地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村主任潘友国是村民公认的“功臣”,“刚开始时,因为外面人不知道我们的菜好不好,潘主任到处去推销,白天收了菜,担心过了夜不好卖,就连夜开着车把菜拉出去销售,第二天一早又跑到地里和我们一起收菜。”一位种植户感触地说:“跟着这样的村干部一起干,错不了!”

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蔬菜不生虫,无须农药“伺候”,加上全部使用农家肥,属于真正的“无公害蔬菜”,另外因为气候原因,高山蔬菜普遍比平坝地区的晚熟一步,外面的都吃过了,高山蔬菜才上市,因此更加“物以稀为贵”。岩林村春天的青豌豆、蒜薹,夏天的尖椒、豇豆,秋冬的莲花白,现在都成了绵阳、江油一些批发市场的“抢手货”。据介绍,去年仅卖菜一项,岩林村的人均收入就提高了两三百元。贫瘠的山坡上也能种出“金娃娃”,岩林村全体村民尝到了甜头,为了更好地发展高山蔬菜产业,他们成立了“岩林村高山蔬菜种植合作社”,村里的34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进来,隔壁村的十几户农民也主动“入伙”。

特色种植业正在成为贯岭这个深山乡镇的支柱产业。“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过去我们乡的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帮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是这两年我们党委、政府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贯岭乡党委书记袁家贵告诉记者,“经过充分的思考和论证,我们决定因地制宜在‘农’字上下功夫,走精品农业的路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为每个村‘量身定做’了最适合各自发展的产业,然后通过各种渠道,让‘贯岭造’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出北川,走向广阔的外部市场,让更广大农民从中受益。”(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