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黑水村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传统村落名单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7 10:45:2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住建部等部门对外发布通知,公布了2016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750个传统村落名单,其中四川省共有19个村入选,北川羌族自治县马槽乡黑水村榜上有名。

黑水村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辖6个社,共126户,人口537人,地处高山、峡谷。相传隋朝初期,一个阿坝州黑水县人打猎路过此地,觉得是块风水宝地,便带领部落迁居于此,繁衍生息,因而取名黑水村,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该村传统石木结构房屋保存数量多且质量较好,此类建筑历史悠久,在其建筑选址、村寨布局以及空间形式等方面,保持了浓厚的古风遗韵,在羌族民居建筑中具有很高的代表性。萨朗、唢呐、口弦等羌族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该村至今仍以活态方式传承,村里至今仍保留着一些传统的农耕方式,犹如一个羌族农耕文化的博物馆。2013年,黑水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了解,2000年至2010年,我国自然村由363万个锐减到271万个,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鉴于此,国务院在2014年提出,从2014年到2016年,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提供114亿元的资金补助,支持传统村落保护。(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