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走出民族山区贫困县脱贫奔康特色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16:02:0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李承隆 记者 郭文丹)北川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三区合一”的贫困县。近年来,北川立足山区县实际,以整村推进为载体、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加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并重,不断创新扶贫资金整合机制,着力做好扶贫开发文章,积极探索脱贫攻坚“北川模式”,走出一条民族山区贫困县脱贫奔康、加快发展的特色路子。

“造血式”产业扶贫致富一方

片口乡是北川最偏远的一个乡。前段时间,在片口乡松柏村,依托“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当地的第一家专业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改变了以往养殖户各自为阵、小打小闹的局面。现在,养殖户通过与合作社提前签订协议,不仅能得到市场信息、仔猪服务和防护免疫技术,而且合作社还会主动向农民回购成品猪,让养殖户不再愁销路。

自从建起了养殖基地,靠着发展种养殖产业,去年部分贫困户的收入已经明显提高,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合作社的成立,让这些贫困户更坚定了养殖致富的决心。

“特种野猪的价格特别昂贵。”“合作社每头猪的回收价格比市场要高1.5元-2元,还提前向农户支付了定金。”松柏村贫困户唐用清告诉记者说,他家现在养了二十多头特种野猪。“估计今年内就能脱贫。”唐用清说。据了解,目前该村已经有40多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通过规范化、集约化、基地化养殖,今年这些贫困户的收入将会有很大提高。

“合作社现在给散养户提供了很多的优惠政策。”该县沃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良虎谈着他助民致富奔康的具体做法:“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猪仔和保护价的回购,在免疫防护方面也要提供技术支持。“希望这种模式能带动片口及周边乡镇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生态养殖产业发展,大家共同致富。”

北川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农产品优势,坚持基地化、品牌化、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战略,通过建立基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品牌等方式,形成了以企业为龙头开拓市场,协会、合作社为纽带,带动贫困农户参与经营的产业化运营模式,走出了产销一条龙的产业化之路,形成了良性互动、企业与贫困农户双赢的可喜局面。

“互联网+精品农业+精准扶贫”体系见效益

北川盛产茶叶,无公害茶叶闻名遐迩。今年4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品及礼品展览会上,北川手工茶制作传承人吴红的茶叶大放异彩。在现场,她与美国客户现场签下25000美元的订单,北川茶叶,“一炮打响”美国市场。

近年来,北川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优势和得天独后的气候环境,着力打造“精品农业示范区”,以迅捷的电商化营销、统一的品牌化经营、连片的规模化发展,实现农业整个价值链的提升,开辟出了山区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模式。

过去,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该县无数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电子商务的大发展,一根网线就让山间土货展翅高飞。手工茶、北川老腊肉、这些平常山里人不起眼的“山里货”,现如今端上了都市食客餐桌,登上了大雅之堂。

在该县曲山镇,当地整合了石椅、景家、大水等村的茶叶资源和技术,统一打造品牌、统一营销。通过“手工茶”品牌化运营之后,从产业的采摘、茶叶的手工制作、销售及茶旅结合等各个环节,融入品牌化运营理念,大大提升了茶叶的品牌影响力和茶农的经济效益。

“现在随时都有客户打电话来订购。今年卖了36斤茶,卖了两万多块钱。”茶农赖显菊跟记者谈着今年种茶的收益。“没想到我的茶叶能卖到上海、美国。”“互联网真是个好东西,它让我们茶农赚到了钱。”赖显菊说。

在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这个现代服务业的一号工程的背景下,北川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北川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成为全省全市的标杆,力争走在全国示范县的前列。

据了解,自去年9月29日北川县电商产业港开业至今,已有64家企业60名创客入驻产业港,已在全县建立起41个村淘服务站点。而线上销售的腊肉、茶叶、蜂蜜等农特产品广受全国消费者欢迎。

北川积极推进“互联网+精品农业+精准扶贫”体系建设。该县依托农村淘宝、普网.药博园等电商平台优势,把具有“北川产”“北川造”特色种养业以及农特产品粗加工作为主攻方向,用电子溯源为手段保障精品农业产品质量,找准精准扶贫发力点,强化电子商务成果运用。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建成41个村淘站,自去年9月开业以来累计完成交易53480单,交易额1134.72万元;建成邮乐购站点55个,今年累计完成叠加业务10533笔、交易额151万元;建成普网·药博园1个,累计带动200多人就业,为药农创收3870万元。

科技扶贫让穷山沟“脱帽”奔康

崭新的村道,汽车可以直接开到海拔一千三四百米的每户农家门口;树林里的大型生态养鸡场里,数千只土鸡自在觅食;一座座别致的羌式木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鲜花环绕;连片的果园里,一串串脆红李压弯了枝头;成片成片的脱毒马铃薯已经移到收获季节……不到一年时间,禹里镇三坪村这个省级贫困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三坪村位于禹里镇西南部,全村皆为山区,人均耕地少。土壤为砂土,土层薄、肥力差。产业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无优势主导产业,这里的百姓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精准扶贫政策给这个已经“穷惯了”的村子带来了致富发展的春风。

“2014年之前我们村那叫个穷!”老支书李显军说,“村里土地少,而且全是坡地,只能种点玉米、洋芋、黄豆这些传统作物,产量特别低。 要吃大米没钱买,家家户户都只能用洋芋去换米,路又不好,只能请人一背篼一背篼地往山下背……那时候基本上家家户户都那么穷,大家都习惯了,以为这辈子都不可能富起来了。 ”

产业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是搞好扶贫攻坚、帮助困难群众脱贫的核心。仅仅两年时间,三坪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和发展:12公里通村、沼气池、全村205户,家家户户的厕所都改成了卫生厕所,厨房里建起了节能灶,院落全部完成硬化、上万只土鸡在“养殖场+农户”的模式下“茁长成长”、生态猪养殖场正在建设之中,化粪池、300多亩的红脆李基地中的160亩目前已挂果,今年就将见到效益、300多亩脱毒马铃薯已进入收获期,目前已有外地公司“慕名”前来准备“抢收”、通组和环村道路已建成并全面硬化、设施正在规划建设,循环农业已初具雏形……

今年65岁的村民杜明朗,三个女儿都远嫁外乡,平时与老伴儿相依为命。考虑到两位老人年岁已高劳动能力不强,镇政府帮他把2亩土地流转给村上的脆红李合作社,而老人们自己在林下种植脱毒马铃薯。老人告诉记者说,他家现在每年不仅有了8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还有脆红李合作社每年的分红。

现年62岁独自生活的杨昌碧也是村里的贫困户,但她去年已成功脱贫。“我把一亩多地流转出去种脆红李了,每年有400元钱的流转费,平时我还在脆红李基地里打工挣钱,每天能挣70元。另外我还养了100多只土鸡,一年卖鸡卖蛋至少有上万元的收入。”因为她家房屋宽、房前屋后风景好,在扶贫干部的建议下,杨昌碧又动起了搞乡村旅游的心思。

“2014年我们村有44户贫困户共102人,当年脱贫两户4人,2015年脱贫21户52人,目前还有21户46人尚未脱贫,今年能实现12户17人脱贫。”该村村支部书记李强对全村甩掉摘掉省贫困村的帽子信心满怀,“保证在三年内实现全部脱贫!”

“搭”建资金整合扶贫

“大平台”

北川坚持“政府统筹、社会参与、资金捆绑”原则,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项目资金整合,为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夯实基石。

据了解,去年,全县下达扶贫专项资金2075.12万元,2016年按照本级财政扶贫投入每年预算资金较上年增幅不低于10%的要求,在本级财政中预算3000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整合包括国土、交通、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各类涉农项目资金2.2亿元,截止2016年4月底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9350.51万元,切实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

与此同时,北川加强与县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富民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扶贫小额信贷已发放贷款838万元,惠及209户建卡贫困户;2015年—2016年,上级下达我县的产业扶持周转金1180万元,互助金100万元,已足额拨付至建档立卡贫困村。

抓好金融扶贫,开通“农信脱贫直通车”。今年上半年为25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05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5%。切实发挥产业扶持周转金作用,上半年705户贫困户申请产业扶持周转金共计405.4万元。

去年,该县还以“10.17”扶贫日为契机,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盏希望”募捐活动。全县共募捐社会扶贫资金25.799万元,资金在县慈善总会和纪委统一监管下使用,弥补了贫困村、户精准扶贫项目建设资金“缺口”。

“五个一批”“兜”住贫困“底线”

北川重点推进“五个一批”扶贫攻坚工作,在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上下功夫,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应保尽保,应扶尽扶,较好实现了贫困人口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

聚力农村低保线和精准脱贫线两线并轨。目前,该县农村低保保障补差标准为220元/人/月,到2016年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幅不低于10%, 2017年底将实现农村低保线和精准脱贫线的两线并轨;完善社保救助体系,建立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临时生活救助等8项基本救助制度。

提高医疗救助标准,提高大病保险赔付比例。该县2016年住院救助比例在原来的基础上分别提高5%,达到75%,个人救助年度封顶线由35000元提高到40000元;截止目前,为476名患者赔付228.54万元。

加大残疾人扶持力度。该县落实残疾人“三项补贴”,兑现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投资96万元支持残疾人产业发展。

“目前,北川已到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期,要打好这场脱贫攻坚“堡垒战”,需要在产业主导、基础配套、品牌引领上科学务实做好规划,依规保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加强产业招商,创新开展农村股权量化探索,统筹推动全县贫困农村产业向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积极打造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升级版”,努力形成脱贫奔康北川模式。”该县县委书记赖俊指出,北川脱贫奔康核心在于产业发展。他强调,北川各地要在充分听取专家等各方意见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农村财产收益等股权量化探索,加大农村产业招商步伐,推动全县贫困农村产业向生态化、公司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积极打造贫困村新型集体经济,为努力建成全省和秦巴山片区脱贫奔康示范县奠定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