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桃龙藏族乡欢度“雪顿节”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3 17:01:5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郭文丹)今(23)日,北川桃龙藏族举行系列活动欢庆藏族传统节日——雪顿节。

上午五点左右,天还没亮,当地群众就赶着活羊、拎着活鸡、背着各种祭品,怀着虔诚的心,在泥泞的山路上跋涉数小时,来到位于该乡芽地村海拔近两千米的喇嘛庙进行传统的祭祀活动。随后,又下山来到该乡九成村的活动地点,用唱藏歌、跳锅庄、喝酸奶、吃酥油茶、吃羊肉等形式庆祝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

据了解,雪顿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藏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宴”、“吃”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说是吃酸奶子节日。按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规定,每年藏历六月十五至三十日为禁期,大小寺庙的喇嘛不许外出,以免踩死小虫,待六月三十日解禁之后方可下山。喇嘛下山时,农牧民拿出酸奶敬献,形成雪顿节。节日当天,本地藏民携全家老小将活羊带到喇嘛寺庙祭奠,祈求上苍保地清洁平安,保禾苗不遭风、虫、雹灾的袭击,保地方上六畜兴旺,人丁昌达。接下来要举行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男女老少穿上漂亮的衣服,家家户户备上美味的菜肴,由寨子上德高望重的长者为大家敬上浓厚的酸奶,祝福大家吉祥如意。晚上围着篝火烤羊、跳舞,对歌调情,直到深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