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坝乡“伏羌堡”迎来大修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5 11:29:3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北川都坝乡省级文物保护遗址“伏羌堡”修复规划项目正式启动,将对“伏羌堡”的城墙、点将台、跑马场、男女监狱、烽火台等进行初步修复。

“伏羌堡”修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地处平武(古龙安府)、北川(古石泉)交界地,是汉、羌居住分界处,是明王朝为巩固对北川羌族地区及整个川西北地区的统治、保障松潘“小东路官道”的畅通而设立的军事堡垒之一,也是研究西南地区明代军事关隘设施和地方建筑的重要实物资料。2012年7月,“伏羌堡”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几百年的风雨洗礼,加之“5·12”特大地震的损毁,“伏羌堡”遗址亟待保护和整修。2015年8月,北川文物保护部门带领湖南天翔园林古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测绘,提出了伏羌堡保护与修复的详细规划。今年7月,北川争取到资金40万元,古老的“伏羌堡”由此迎来首次“大修”。(于雷 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