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机制促监管 护航羌山保安全
北川走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19:25:3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黄丽 记者 郭文丹) 近年来,北川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安全领域改革创新,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为重点,推行“一本通”工作机制,实行“1234”工作法,构建起“管控无盲区,覆盖无死角”的农村道路安全监管防控网络体系,受到当地政府和社区的欢迎,也受到国家交警总队的表扬。

施行“1234”工作法 实现监管“一本通”

为了确保在全县范围内构建“管控无盲区,覆盖无死角”的农村道路安全监管防控网络体系,努力实现“压事故、保平安、保畅通”的总体目标,北川在全乡各村组推行“一本通”工作机制,实行“1234”工作法。

“1”即一张监管登记表,按照属地管辖原则,详细登记村社区农村道路交通驾驶员和辖区道路基本信息,将全县223条、2309.484公里道路,3.87万辆机动车,4.5万余名驾驶人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796名安全监管员头上,确保监管无死角。“2”即两类主要监管对象,一是机动车辆及驾驶员,二是农村道路,采用“一车一表”、“一路一表”的方式进行监管,确保监管无遗漏。“3”即三项基本监管任务:宣传教育,查改隐患,制止违章,明确了村组监管员的工作职责和范围。“4”即四条监管规范:统一标识、依法尽责、坚守岗位、全面兼顾,确保监管规范化。

为了确保安全监管延伸到网络“末梢”,全县在23个乡镇、343个村(社区),推选出796名基层安全监管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通过《一本通》手册把《新安全生产法》监管责任具体化到村(社区)。通过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等学习资料,邀请交通警察开展专题讲座,指导日常业务开展,旨在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接地气”的基层安全监管员队伍,真正做到“用身边人管身边的事”。

构建“六跟踪”预防机制 筑牢安全“防火墙”

据了解,北川县在推行农村道路安全监管“一本通”,实行1234工作法的同时,也构建“六跟踪”预防机制,筑牢安全“防火墙。

一是跟踪农村集市、节庆的时间段,合理安排监督岗,监管员开展路面巡查工作。是跟踪学生上下学时段,安排乡镇交管员、村(社区)监管员在学校门口和重点路段进行护学巡查。三是跟踪婚丧嫁娶等人流集中时间,确保早知道早介入,做好安全宣传,加强跟踪巡查。四是跟踪恶劣天气情况,对因极端气候条件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安放警示标志,及时排查整治隐患。五是跟踪道路修建和治理情况,严格落实安防设施“三同时”。六是跟踪辖区车辆出入信息,严禁带病车、拼装车、报废车在辖区道路上行驶,督促机动车辆所有任严防交强险等保险过期。

逗硬考核“实打实” 确保效果“百分百”

为了确保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机制落实、落地,县政府加强对安监、交通、运政、交警等6个全行业监管部门推进此项工作的督查,年终进行网上考核排名。县委目督办通过明察暗访了解乡镇开展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乡镇对村(社区)监管人员实行《一本通》管理工作纳入村社年终考核,将目标督查结果作为兑现专项误工补贴考核依据,并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考核结果将作为村社区评优选先重要依据,考核结果连续三个季度考核排名倒数后三位的,不得评为优秀。

同时,把农村道路监管员上路巡查、履行4类规范任务误工补助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激励了基层监管力量的积极性。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考评考核办法、工作问责制度,推行层级化考核模式,层层传导压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