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里统一建起了鸡舍和猪圈 贫困群众脱贫信心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7:58:3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付江) “这一圈鸡马上就可以卖了,现在市场行情还不错。卖了我今年就要脱贫了。”11月30日,在北川开坪乡永安村,村民吴柿君正忙碌着给2000多只跑山鸡喂食。吴柿君是永安村的贫困户,随着扶贫项目的落地,今年9月,他又搞起了养殖业,今年全家脱贫在望。

90年代,吴柿君从部队转业后前往广州打工,婚后育有一女一儿,女儿先天残疾,儿子尚年幼。吴柿君夫妻长期在外打工。几年前,吴柿君被查出患有消化道疾病,遂回到绵阳医治。这一场大病,将吴柿君夫妇打工的积蓄花费一空。

痊愈后,吴柿君不能再干重活,他回到了老家。2015年,吴柿君跟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开始种植中药材,5亩大黄被收购一空,吴柿君家的经济状况开始慢慢缓解。

2016年,一个投资50万元的扶贫项目在永安村落地,永安村建起了2600余平方米的鸡舍和猪圈。吴柿君租了一处150平米的鸡圈和一个猪圈。“修圈都是政府出的钱,我只花钱买了鸡苗跟小猪。”吴柿君说,8月份圈舍修好后,他购进了2200只鸡和22猪仔,“每只鸡、每头猪政府都有相应的补助。预计今年纯收入可以达到7、8万元,收入比在外打工高多了。我还注册了一家种养合作社。”吴柿君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在永安村,象吴柿君一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热情很高。永安村共有166户552人,像吴柿君这样在政府帮扶下搞起养殖业的共有45户。

永安村书记李福林告诉四川在线记者,2016年,为了能够精准脱贫,把扶贫资金用活,用到实处,经过村上研究决定将产业发展定在养殖业方向,由村上统一修建鸡圈和猪圈,村委当业主,通过一事一议会议,村民只需出土地和建圈所需要的木头等物资。“圈舍的统一修建不仅便于管理,还能缩短工期,让村民更快投入养殖。”

永安村有20万的扶贫周转资金,建卡贫困户在养殖初期的资金若存在缺口,可在村上申请贷款,最高可贷1万元。“村民贷得周转资金用于产业发展,一年后再将款返还给村上,这笔贷款是无利息的,村民到时间只需要返还本金即可。”

对于整个村的产业发展,李福林已经越来越有信心:“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今年有30多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