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升级资金安全“防火墙” 管好脱贫攻坚“钱袋子”
北川:财政护航确保“真脱实退”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10:29:3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把“干在实处争一流,脱贫攻坚我带头”作为行动引领,加快建设全省和秦巴山区脱贫奔康示范县。截至目前,全县已核实贫困村退出18个,贫困人口脱贫4962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全县贫困发生率预计降至5.2%。同时,北川创新实施“真脱实退”考量机制、“收入台账监测”机制,受到了国家扶贫办、省扶贫移民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民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脱贫攻坚,基础为先。今年以来,北川为93个贫困村修建村道270公里,使困难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解决了2.52万人口饮水问题,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改造农村电网23个村,电网改造安全率达96%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4500亩;建成4G基站451个,实现网络覆盖达标率100%。

脱贫攻坚,产业为重。今年,北川出台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奖补办法》等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鼓励20户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26个专合社助力脱贫奔康;在93个贫困村发展魔芋6330亩、羊肚菌500亩,养殖土鸡14.28万只、白山羊13.32万只,有效带动1100户贫困户,通过增种增养户均增收800元。同时,大力推动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壮大集体经济,引导贫困群众从事电商和乡村旅游经营,仅“普网·药博园”就与群众共建标准化中药材基地6000余亩,带动药农人均增收3000余元。全县具备接待能力的各类农家乐达419家,其中从事旅游业的贫困群众超过3000人,人均增收719元。全县311个村集体总资产达到9358.63万元,其中55个贫困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脱贫攻坚,民生为大。在教育扶贫方面,北川率先落实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政策和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评估。在医疗扶贫方面,全面实施“十免四补助”,受益贫困群众1019人;推行大病医疗保险和分级诊疗制度,农村新农合参合率达100%,贫困家庭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100%,贫困群众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住院全面实行零支付。

脱贫攻坚,财政护航。北川坚持以“三六八”(“三为主三为辅”“六严六实”“八必议八公开”)为抓手,积极打造“升级版”资金安全“防火墙”,为脱贫攻坚管好“钱袋子”。2016年,上级下达北川的专项扶贫资金达6813万元,县里还从紧张的县本级财力中安排6303万元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基础设施、行业扶贫配套等。为了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财政扶贫“实施一地,受益一地,脱贫一地,巩固一地”的工作目标,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加快扶贫项目报账进度,县财政局按照“按规履责、简政放权、强化监管”的要求,完善相关制度,以制度促监管,以监管促落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