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目标,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
攻坚2017实现北川跨越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9:25: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四川省旅游强县等称号,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2016年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挥别2016,北川将以怎样的姿态拥抱2017?北川县委书记赖俊明确表示:“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我们甩掉贫困县帽子的历史年。2017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目标、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战略,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应急产业先行区,为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贡献新的力量!”

为此,北川响亮地提出了2017年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北川决定全力做好六件大事——

以脱贫摘帽为统揽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夯实扶贫基础,加强产业扶贫。加大劳务扶贫技能培训力度,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均能就业。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强化大病救助,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开展专项救助,提升“两线合一”水平,实现民生兜底。引导和用好社会资源,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更加注重扶贫、扶智、扶志,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和能力。加大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和监管力度,将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定向安排、精准投放,扩大综合效益。围绕“电子商务+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加快形成“长短结合、集中连片、三产联动”的发展格局。确保2017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贫困村退出48个、脱贫5012人,贫困发生率预计降至3%以下。

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加快绿色崛起进程

加快绿色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高标准农田、高产创建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观光、体验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支持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全面启动泛美航空科技城、纵横自动化无人机等项目建设,加快通航产业培育聚集。全力整合文化生态资源,充分利用品牌优势,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围绕桂溪、青片、擂鼓等重点旅游乡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理顺运营机制,推动羌城旅游区市场化运行;强化服务业要素配置,提升餐饮、住宿、购物等传统服务业水平;巩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成果,让更多农特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以改革创新为引擎汇集持续发展动能

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创新创业,强力对外开放。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强银政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三农”的力度;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项目实施并获取收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用好农村确权成果,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加快创新创业谷、电商产业港、普网药博园等创新创业孵化器的转型升级;加强政府、企业、院所的互动合作,积极引进科技创新产业化团队和人才;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持续开展“羌山英才”选培活动。积极对接国家重点投资方向和“十三五”规划,储备、包装一批文化旅游、食品医药、通航产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以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扎实抓好“项目年”工作,确保全年108个5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以城乡统筹为引领加快建设大美羌城

做靓羌城,建美城乡,优化生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完成新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开茂水库综合开发规划,启动安昌河水景观建设;包装好新县城景观休闲带打造等一批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业地产等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争取绵安北第二快速通道、安昌—永昌河堤等项目启动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申报和打造通航、旅游、民族文化等特色小镇;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和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创建县级“四好村”60个,市级“四好村”60个,省级“四好村”45个。

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办好民生实事,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民族进步,优化社会治理。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惠民政策;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就业规模和水平;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和养老保险接续,努力扩大覆盖面;及时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施向年收入低于扶贫标准的农村低保对象发放特殊生活补贴;健全临时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制度,提高保障水平。全面落实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坚持开门办学理念,深化合作办学,鼓励民间投资发展教育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加快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争取少数民族特色场镇基金项目和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落地实施,启动国家级羌族生态文化保护区建设,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以依法行政为遵循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政府服务,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推进法治示范县创建,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提振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时代风尚。深入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把更多财力用在急需的民生事业上,更好地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