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绿色产业助力经济环保“双丰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09:12:3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初秋时节,位于北川禹穴沟风景区附近的禹里镇云安村迎来了黄连大丰收。“最近家家户户都在卖黄连,目前至少卖了有三吨了。今年价格也不错,140元一公斤,比去年翻了一倍。”该村支部书记黄运涛告诉记者,云安村是个仅有93户262人的小山村,是省定贫困村,针对本村海拔高、林地多的特点,该村近年来大力发展药材种植产业,走“绿色崛起”之路。

“光靠卖黄连这一项,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就能提高两千元以上。”黄运涛说。更让全村群众自豪的是,现在药材商不仅主动上门收购,而且在运走药材之前,还要特地请村里开具产地证明。“这说明咱们村的药材已经是‘牌子货’了,绿色、生态就是咱们的产业标签。”

“突变”的小山村折射出全县的“大气候”。去年以来,北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战略思想,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生态打底筑牢发展基础,绿水青山加快提质增效,后发优势确保持续增长,同时,主要经济指标也稳中求进,取得了县域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双丰收”。

生态打底筑牢发展基础。北川严格项目环境准入,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有序发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实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加强环保重点领域减排项目建设。四星水泥和中联水泥等重点规上企业实现强制性清洁生产,33家养殖场达标排放、4家采沙场规范作业、25家造纸小作坊彻底关停。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修建15个乡镇垃圾临时堆放点和861个村社垃圾收集池,鼓励农村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大力实施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细胞创建等生态工程,成功命名省级生态乡镇5个,创建省级生态村1个、市级生态村223个、市级生态家园28604个和市级绿色学校5所。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4.92万亩,加强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片口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四川北川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力度,严格保护79种一、二级保护动植物生存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

55.7%,林业产值达10亿元以上。

绿水青山加快提质增效。北川始终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努力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高标准农田、高产创建等项目建设,建成羊肚菌、西羌黄牛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1个,围绕茶叶、中药材、魔芋、特色养殖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品牌,新增精品农业产业基地2万亩。新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6个,达到443个。强化品牌创建,提升产品质量,制定猕猴桃、魔芋精粉、茶叶等13个农产品质量标准,培育“三品一标”认证27个,新增2件“著名商标”、4件“知名商标”,2个“名牌产品”,全县产品注册商标达522个。

后发优势确保持续增长。聚焦两新产业、电商产业、文化旅游、高山生态种养产业等绿色新型“云朵产业”,北川以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禹穴沟二期、羌王竹海提升等项目建设,围绕桂溪、青片、擂鼓等重点旅游乡镇,大力发

展乡村旅游业态,提升全县旅游品质,共开发文化旅游产品1000余种,正河旅游合作社、石椅羌寨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蓝色春天等6家农家乐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旅游特色经营点,并荣获“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用好村淘、维斯特、普网药博园等平台,全县企业触网率达90%,建成电商平台5个,物流体系2个,乡村服务站点168个,电商经营主体485家。加快打造通航经济创新区,通用机场被纳入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四川省“十三五”规划和成都平原经济交通规划。

“通过绿色崛起战略的实施,全县国家级生态红线达到627.69平方公里,有效管护森林380万亩、巩固13.38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91%,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饮用水源地水质指标达标率100%。同时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率和贫困人口减贫进度均居全市第一。”北川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正在帮助北川切实走出一条少数民族地区后发跨越之路。(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