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帮扶到实处 北川夫妇领到迟到17年的结婚证

www.scol.com.cn  (2017-11-13 17:11:2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远梅 王志佳 记者付江)49岁的云南女子袁小华(化名)与北川男子成家生子近17年,然而由于她没有户口,夫妻俩一直没能办理结婚证。近日,在绵阳北川公安局民警的帮助下,袁小华不仅结束了20多年的“黑户”身份,当天下午,她与丈夫还终于领取迟到17年的结婚证。“我做梦都想拿到的两个本本,今天全拿到了。感觉自己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走出去了!”袁小华拿着崭新的户口本和结婚证激动的说到。

今年4月,北川公安局在脱贫攻坚贫困户建卡中了解到,安昌镇建国村一位叫杨勇(化名)的男子长年生病,因妻子无户口,既未在村里分到土地,也不能享受新农合等保障,家中还有两个十几岁的女儿,一家人生活过得非常艰难。民警多次上门到杨勇家里了解情况,想找出办法解决袁大姐无户口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善这家人的生活。

经了解得知,袁小华是云南丽江人,1985年到成都打工,1999年与同在成都打工的杨勇相识,后来在一起生活。本打算结婚去办结婚证,后来才得知由于袁小华多年未回家,户口早已被当地村委会当作失踪人口申报注销了。当时二人又没钱回云南补办户口,没有户口就办不了结婚证,在外居住、找工作都成问题,二人索幸回到杨勇的老家安昌镇建国村生活,并陆续生了两个女儿。

全面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与云南丽江公安部门联系,请求协助寻找袁小华亲人的联系方式,并给予办理补录户口。安昌派出所民警随即又制作了谈话笔录,附上照片和乡、村相关部门的证明等资料寄往丽江。丽江公安部门很快反馈回信息,同意给予上户,但需要袁小华与亲人的亲缘鉴定报告。可这时袁小华又不愿意了,因为她实在没有钱回云南做亲缘鉴定。

眼看脱贫攻坚贫困户建卡期限将过,袁小华如果没有户口就不能被纳入精准扶贫户,也就不能享受国家的一系列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为此,民警立即向上级申报,经审批同意采用“绿色上户”通道,在北川为袁小华上户。

为节约时间,民警及时收集了村、组、周围群众的证明、材料,本人谈话记录等各种佐证资料,审核通过后立即给她上了户。

11月10日,民警通知袁小华前来取证。当袁小华夫妇双手颤抖着接过户口本时,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不断说着感谢的话。当天下午,夫妻二人拿着户口本来到民政局,领取了迟来17年的结婚证。“我现在是有户口的人了,过几天就出门去打工挣点钱,让咱家好好过个年!”拿着户口本和结婚证,袁小华激动得流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