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楼市“治乱”之中 开发商如何卖房?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08:45: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文强

“以前发布的一些广告必须删除,过去做的楼书必须重新制作,已经销售了一半的楼盘案名不合规定的必须修改。”成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政府此次对楼市的调控,不只是限购这么简单,不仅要规范开发商行为,更要重构房地产市场秩序。今后,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违规销售、故意制造销售紧张气氛等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在不同以往的情况下,摆在开发商面前最紧迫的课题是——在不违规的情况下,该如何卖房?

整治楼市乱象政府打出“组合拳”

最近几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成都不少开发商都在忙着撤换广告语,有的开发商将涉嫌违反广告法的词汇涂抹或撕毁,有的甚至将所有宣传语全部撤下;同时,有些开发商甚至把之前的楼书和其他宣传资料全部销毁;另外,一些楼盘案名涉嫌违规,也面临重新修改。

“这些年的房地产广告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如今所有涉嫌违规、夸张、不实的广告语似乎在进行‘改邪归正’。”知名地产策划人李绍华说,10月1日成都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后,不仅实行住房限购的政策,更针对楼市违法行为加大了查处力度,严厉整治房地产广告违法、合同违法、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查处含有投资回报承诺、虚假承诺办理户口和升学就业等房地产广告,对骗取定金、保证金等合同欺诈行为,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涉嫌违法的由公安、工商等机关依法处理。“政府此次打出这套‘组合拳’,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展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李绍华说,“扯眼球”成为这么多年来开发商做广告最常见的方式,个别开发商为了达到曝光率和传播效果,几乎毫无“节操”可言。如果说有些广告产生的不良影响是无形的,那么还有一类广告就带有明显欺骗性质,让购房者“真假难分”:如楼盘远在郊区,就号称“回归田园,拥抱自然”;挖个浅水坑,就变身“东方威尼斯”;门前一条臭水沟,胆敢称“绝版长滩,水岸名邸”;离地铁两三公里,则号称“门口地铁、四通八达”……诸如此类的虚假广告不胜枚举。

不违反广告法开发商当如何宣传?

离开“第一”“最好”“顶级”这些形容词,难道就无法做宣传了吗?从下面这些品牌开发商的推广中,也许能找到一些感觉。

比如,保利某楼盘是这样宣传的——“会包容的小户型,才装得下不讲道理的爱情”“别让你的房子拖累了你的孩子”“现在特远以后特近,必须乐观”“孟母不迁了”“最温馨的那盏灯,一定在你回家的路上”。而万科的部分楼盘是这样打广告的——“你也许不知道,城市欠你一个位置,你差孩子一个故乡。多少人看到了父母的童真,几个人看明了爸妈的情真。妈妈在意的永远是儿子的变化,儿子在乎的永远是爸爸的距离。”“其实好的广告能让人燃烧。”广告创意人李卫华说,此次政府针对楼市的调控,是一个净化地产圈的机会,让更多的开发商不再自卖自夸,才能让购房者看到更真实的地产广告,买房时也才会更放心。“脚踏实地地做产品研发和创新,更加真实地发布项目信息,合情合理合法地宣传企业的品牌和实力,用真实的产品形态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以实际的品牌形象传播项目和企业的口碑,这也许是未来开发商更应该坚持的宣传之路。”成都全心集团总裁李国峰说,与其用违法的广告语吸引眼球,不如用实际行动博得市场的认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不仅是开发商在逐渐规范自己的行为,一些品牌二手房中介机构也将一些不实房源信息全部清理掉了。

未来买房子购房者该看什么?

“对开发商而言,拿预售证的门槛会更高,要做楼盘广告推广不能按照之前那一套逻辑执行,更别说收取定金。”成都健鹰地产总经理杨健鹰认为,严格按照广告法执行并不是一件坏事,删除的地产软文和撕毁的“楼市广告狂语”并不冤枉,至少这些变化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对购房者的权益保障是有百益的,而媒体至少在内容上也不必再按照开发商意图一味妥协。

对于购房者来说,将来买房置业一看楼盘相关合法信息,查政府相关部门有没有对这个企业或者项目的违规处罚信息;二看楼盘现场有无违规的宣传标语;三看楼盘在没有开盘前是否违规收取款项;四听销售员的讲解是否存在暗示、虚假等语言;五看楼盘的价格是不是明码标价,以及项目的实际进展是否达到相关要求。总之,房地产市场正在走向更加合法、透明、公正、公平的健康轨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