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陈嘉懿:扶贫先要扶志,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0 13:0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11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人民网》12月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24年前就出了《摆脱贫困》一书,书中强调“扶贫先要扶志”、“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告诉我们要“扶贫”,先要“扶志”,如何“扶志”,那就需要教育了。

教育扶贫就是通过在农村普及教育,使平困户有机会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实现脱贫致富,通过教育改变贫困户安于现状的生活方式、一成不变的思维模式和顽固不化的观念意识。教育为他们灌输发展、创新、奋斗的观念,增强群众踏实干事、敢于干事的精神,使人们获取到更多的知识、技能和选择生活的最基本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扶贫观”,就是讲的是知识改变命运,贫困的人生需要教育的介入,它点明了教育与贫困的内在联系,理清了二者的因果关系,找到了农村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症结,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可行对策,那就是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尽快使中国屹立于发达国家民族之林,才是更为紧迫、更为切实的思想和行动。目前我们需要摆脱贫困,更需要依靠教育的“托举”,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发展乡村教育,避免贫困的代际传递,完善扶贫的体制和机制建设,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因此扶贫攻坚,教育扶贫要先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