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跟动物可以讲人的法律吗?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9 08:32: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 潮 白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袭击游客之后,正像例牌的新闻事件评论一样,一会儿一个风向,最后不了了之。从本次新闻中,我倒是窥见了些许 “趣事”——声明一下,绝无对伤人事件幸灾乐祸的成分,而是有传言称伤人的老虎可能会被处死,“趣事”就发生在这里。好在有关方面及时以纯属谣言进行了回应。

这就对了。跟动物讲人的法律,真亏那些人想得出,可能吗?即便可能,也只是古人的“专利”。以虎而言,东汉的童恢这么干过。清朝龚炜的《巢林笔谈》说,童恢为不其令,“邑有虎患”,他派人捉来两头,还搞了当庭审讯:“王法,杀人者死。汝若杀人,当伏罪;不者,号冤。”结果,“一虎低头作震惧状”,童恢知道这是吃过人的家伙,“即杀之”;另一头呢?“视恢鸣吼,若诉冤者,遂释之”。任何头脑正常的人,都会认为这种做法纯属扯淡。“王法”诚然杀人者死,“虎法”则是在它的领地内见了活的生物要扑,怎么可能拧到一块去?不过龚炜显然也是把它当寓言来看的,他要表达的真实意思是:“我尤异夫伏罪之虎,就死而不欺其志,愈于人之奸遁百出者多矣。”即是说,有些人连动物还不如,逮到了都不认账,何况主动坦白。

跟动物讲人的这个那个,最有名的非韩愈莫属。他当年在潮州弄篇文章,讲道理加恐吓就驱赶了鳄鱼。时人还毫不吝惜地掷去一顶大帽子:自是潮人无鳄患。怎么可能呢?宋太宗时陈尧佐任潮州通判,就发生了“民张氏子与其母濯于江,鳄鱼尾而食之”的惨案,像八达岭这里一样,“母弗能救”。韩愈驱鳄得手于一时可能不假,但罩上的神秘色彩也使他受到了后世的不少苛责,王安石就说他“诡怪以疑民”。

老虎终究是老虎,行事出于其动物性的本能。人跟动物讲人话,衡之以人的法律,风马牛不相及,表现出的不仅不是所谓法制观念的增强,反而与闹剧庶几相当。八达岭这里即便要了伤人的老虎的性命,剩下那些也不可能“引以为戒”,今后哪个游客要是不听劝阻非要下车,照样会发生不堪的后果。因此,尽管此番这两只老虎作案证据确凿,但任何处理结果却都该不关“肇事者”甚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