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争当创新尖兵 助力人才强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8:35:2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8月2日至7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56位优秀专家来到美丽的北戴河参加暑期休假活动。假日短暂,专家们都从繁忙的工作中脱身出来,拥抱蔚蓝的大海,享受悠闲的时光。在这里,专家们感受着来自党中央对人才无微不至的关心,畅谈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发展的进步,憧憬着未来占领更多的科技制高点,为早日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加油助力……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人才发展的新举措新政策,这对全国的人才都是鼓舞,更是喜悦,不仅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才无微不至的关怀,更为他们提供了更大更轻 松的展示舞台,为他们能够专心科研,专心发挥所长提供了机会。我们也看到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如先后获得“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 物理学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等奖项的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如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特别是网络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方面作出了系统性贡献的电子 科技大学教授周涛;又如深入研究拓扑半金属材料、证实外尔费米子存在的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方忠等等。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无论古今,人才聚则事业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才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对专家休假的安排和关心上,更在于不断完善人才政策,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广大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人才是支撑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尊重人才、培养人才、发掘人才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政策,是国家人才战略核心,是提升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截止2010年底,我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一人力资源大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2亿,拥有庞大的人才资源储备,具备迈向人才资源强国的基础。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人才队伍的结构、素质与欧美人才强国相比差距明显,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能同频共振,创新型人才匮乏、创新创业能力趋弱,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完全消除。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央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必将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创造力,我国科技创新的春天也定将早日到来。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行进在复兴道路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只有人尽其才,方能百事俱举。

人才是一个国家强大必不可缺的重中之重,也是关键因素,俗话说:“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无论古今,人才聚则事业兴。我国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十年间摆脱列强的欺凌,走上世界强国之列,也正是始终以人为本年,重视人才,通过艰苦的努力奋斗才取得现今的成就。(罗言/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