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镇纪委书记应成为“苍蝇克星”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10:37: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据报道,广州今年一季度查处的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就占到全市案件总数的近1/3,同比上升26.4%。

农村腐败易发多发,特别是城中村、城边村、近郊农村、因拆迁安置等补贴多、资金多,这些资金都要通过村(居)来牵头或核算到户到人头。一些思想不坚定、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扭曲的村(居)干部就成了苍蝇而借机钻空,“走火入魔”,从群众的钱中搞腐败。

防治村(居)基层腐败,乡镇纪委就成了查处村(居)腐败问题的主要力量。因此,乡镇纪委书记应成为查处村(居)腐败问题的办案能手,成为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近腐败问题的“苍蝇克星”。

乡镇纪委书记要对村(居)腐败问题高度重视,因为这是乡镇纪委的主业。要消除办案会得罪有关领导,影响中心工作的误区。通过十八大以来反腐的不断深入,相信各级领导对反腐的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鲜明的。同时,要从繁重的事务中抽身出来,把更多的精力聚焦主业。要破解人情网,拉下面子秉公执法办好熟人案。要精通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纪律检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技术性很强的“专业活”,特别是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乡镇纪委,查处的案件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的积累。仅就查办骗取国家补助款、救济资金等案件来说,既得熟悉国家贷款补助等政策规定,掌握财经、审计方面的知识,还得会运用数据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否则查办案件必然“两眼一抹黑”。此外,新形势下,一些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具隐蔽性、欺骗性,这对乡镇纪检干部的办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还应选优配强乡镇纪委班子,提高办案能力。乡镇纪委要抓住村(居)腐败的重点和难点。例如当下,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亟须防止农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为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在“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査处是渎职”的大环境下,提高乡镇纪检干部办案能力、加强基层腐败治理更变得刻不容缓。只有把政治素质过硬、思想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并且有法律、财会、审计、计算机等专长的干部,多充实到基层办案一线,才能称得上“选优配强”。同时,强化业务培训,系统学习问题线索收集、案件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亦是乡镇纪检干部尽快补齐“短板”的必由之路。

相信随着办案能手的不断增多,乡镇纪检机关一定能成为维护群众权益的保护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三台县西平镇人民政府 刘金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