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撤销廉政账户堵住反腐机制漏洞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6:47: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据人民网9月9日报道,8月底、9月初,四川、广东、重庆等多地先后下发通知、公告,撤销廉政账户。

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83、84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行为都是违纪行为,党员干部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不收受各种礼品、礼金、消费卡。四川省则规定:从2016年7月15日起,停用各级廉政账户,干部应当面拒收红包礼金,确应各种特殊原因当面不能拒绝的,应当及时退还给送礼人;及时退还不了的,一个月内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到所属的纪委实名登记备案,收礼人和送礼人实名都要进行登记,不然按违纪处理。

可以说,设立廉政账户曾经对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一些作用,本来的目的在于给领导干部提供一个将收受的“不便退回”“无法退回”的财物上交的绿色通道,为其提供悔过自新、悬崖勒马的机会。但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如果使用和定位不当,廉政账户就会变成为腐败行减轻罪责的灰色地带,并且廉政账户本身不够透明公开,很多人上交的钱可能是匿名,即使不是匿名也未向社会公开,自身存在比较多的缺陷。廉政账户可能会被一些违规者当做对抗调查的挡箭牌、蒙混过关的护身符,撤销廉政账户,就是要拿开他们的挡箭牌和护身符,让这部分人不敢伸手,伸手必被捉。

撤销廉政账户堵住了反腐机制上的漏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又一有力举措。撤销廉政账户有助于打消少数人把廉政账户作为“掩体”实施违纪违法行为的侥幸心理,就是要让贪官们没有借口,没有退路,丢掉幻想,理直气壮地“当面拒收”,将腐败拒之于门外,消除社会舆论的误会。是时候,也应该撤销廉政账户了。(梓潼县经开区管委会罗乐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