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终身追责力避重大决策失误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6:48: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近期,据媒体报道,甘肃、重庆等多地出台政策,明确了重大决策失误实行终身追究制。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十条指出,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责任追究终身制,这个必须有!领导干部责任追究终身制,顾名思义,就是领导干部对自己决策的重大事项,在出现问题后不能因为时间、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自动免责。责任追究终身制能够有效遏制一些领导干部的不科学决策、好大喜功、冒进盲动以及以权谋私等不良行为,使其施政不局限于任期,政绩经得起历史检验,真正为人民谋求长远的整体的利益。

那些建了又拆的“短命工程”、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好大喜功的“政绩工程”,浪费资源、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短视工程”,相当一部分都是决策失误的直接产物,虽然不像贪污腐败那样为了直接谋取个人私利而无底线无节操,但其造成的经济、社会损失,绝不是可以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为官都有任期,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是没有任期的。如果官员都为了个人升迁或个人好恶,重大事项拍脑袋,出了问题随时可以拍屁股走人,那么其造成的难以估量和弥补的损失该由谁来买单,不加以惩戒,势必造成有人决策无人负责,这样要官何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什么思想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一些决策,其利弊有点争论,或短时间内难以看到效果,就更是考验执政者的胸襟。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就是给领导干部上了个“紧箍咒”,在严厉追责的高压态势下,时时刻刻警示决策者,重大决策必须要深入调研、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征求意见,做到充分科学论证,慎之又慎,不敢“任性”决策。(梓潼县经开区管委会 罗乐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