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建“四好村” 是巩固脱贫奔康成果又一创举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8 15:59: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创建省级“四好村”活动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拉开帷幕。

四川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提出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扎实抓好工作落实,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和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创建“四好村”其内容涵盖了农村物质文明、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等主要内容,将有力的推动农村向更高层次发展,巩固脱贫奔康成果。在“住上好房子”上,要求村内不出现无住房户、无危房户、无住房困难户,安全住房保障率达100%;在“过上好日子”方面,要求有劳动能力的农户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全面小康标准,义务教育入学率、参保率均达100%。五保、低保、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有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宽带网、饮水安全、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等;在“养成好习惯”方面,要求群众参与的文体活动覆盖面达80%,有共同制定遵守的村规民约,有村级卫生保洁员,养成文明礼貌、勤俭节约、安全生产、守时守信的习惯;在“形成好风气”上,要求村两委的群众满意率达90%,农村文化传承、道德模范评选、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广泛开展,开办农民夜校、村民自觉抵制好吃懒散、相互攀比、大操大办、低级媚俗、宗族派别等不良风气,无遗弃子女,不赡养父母,不关心兄弟姐妹等现象,治安秩序良好,无刑事案件、重大交通、火灾、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创建“四好村”通过层层申报、授牌等,对有违纪等四种情形将取消申报资格,对授牌村每年复查一次。省上还安排资金对“四好村”给予奖励补助,形成抓“四好村”的长效机制。人们有理由相信:四川在创建“四好村”中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四川的农村面貌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三台县西平镇党政办 刘金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