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上要打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11:42:2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关键在于抓住“因地制宜”这个核心,真正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的持续稳定。

要实现以上目标,基层干部及基层党支部就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最了解村组的情况,村组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哪些产业可搞有发展前途,哪些产业是跟风将造成同值过剩而失败。因此,要持久脱贫,基层干部、基层党支部还必须抓住产业脱贫这个“牛鼻子”。当前,脱贫攻坚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这既是好事,因为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但临时搞起来的脱贫,效果是有,但要持续脱贫可能还要打折扣,有些产业是可以在短期内见效的,如养猪养鸡养鸭养牛等,还有介绍推荐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外出打工挣现钱,给钱给物等。但有些产业不一定短期内见效,如种果树、种茶树,搞小型工业、食品加工等,既要投入,还要时间、技术、产业链等,究竟是搞长效项目,还要搞短期项目,关键是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因势利导,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不搞“一刀切”,不跟一窝风,发挥本地的优势及长处,才能真正实现有产有销,有投入有回报。

要打好脱贫攻坚持久战,基层党支部也要起到重要作用,脱贫后的村能否不返贫,就要看村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了。因此,村党支部如何把短期见效的项目巩固发展下去,如何使短期项目演变成致富的长效项目,村支部一班人就任重道远了。(刘金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