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网”行动以追促防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16:35:4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自2015年“天网”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围绕“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追逃追赃工作,成功追回外逃人员85人,其中,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5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其他红通人员2人,追赃8452万元。(人民网 11月22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正在向纵深推进。是把追逃追赃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培训班来加强追逃追赃干部工作能力,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这将为在以后的追逃追赃工作增添助力,并要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创新工作方法,扎紧制度篱笆,形成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使其追逃追赃工作落地生根。

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对腐败分子重拳出击,决不手软。今年初,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等部门纷纷将打击外逃贪官列为反腐败重点工作,公安部于7月启动“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公安机关已将18名重大经济犯罪境外逃犯成功缉捕回国。

国际追逃追赃不能只是中央的层面履行,各级各部门都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全力支持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地方党委政府一是要加强对追逃追赃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办公室,以纪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公安、银行等为成员单位,构建一批有力的国际追逃追赃协调工作组,切实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二是要建立追逃追赃协调机制,统一部署任务、案情互通、信息共享、情报交流,形成追逃追赃工作合力,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向一体化、规范化、法治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三是要细化配套制度与规定,建立动态外逃信息统计报告、追逃追赃工作请示汇报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明确责任和义务。四是做好追逃追赃基础性工作,摸清底数,做到数字准、情况明。五是做好防逃防控工作,关口前移,加强人员监管、证照管理、边境管控、资金监控、应急处置等防逃措施。地方党委政府要迅速行动起来,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添砖加瓦,全力支持开展“天网”行动,让国际追逃追赃的“网”更广、更密,让贪污腐败分子无处可逃。

我相信,随着国际追逃追赃力度的加大,防逃措施的加强,腐败分子将失去“保护伞”、失去“避罪天堂”,国内那些心存侥幸,妄图贪污腐败、职务犯罪之后外逃的人也会知道在我国法制环境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社会氛围。(梓潼县文昌镇 罗言/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