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17:21:3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近日做客中纪委网站访谈节目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表示,各级一把手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同时,领导干部的行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一把手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习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我们党治国理政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和地位,为提升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一把手”身居要害、肩负全局,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地方党委政府重要决策的第一责任人,对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一段时期以来,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缺乏硬性规定,对“一把手”监督还存在盲区,以致有的一把手成了脱离监督甚至监督不了的“特殊人”。完善对“一把手”的管理和监督,要突出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要把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因此,加强和完善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是实施正确领导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是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力度,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梓潼县文昌镇人民政府  罗 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