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遏制腐败 严治“蝇贪”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15:22: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湖南长沙县纪委7日通报,一批基层党员干部因收取好处费、截留专项资金等“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近日分别被长沙县执纪部门严厉问责。(《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6年12月7日)

近年来基层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被曝光的不断增多,有的案件触目惊心,小官巨贪、小官巨腐愈演愈烈。有科级干部、股级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国家财产,收受钱物,有村干部更是滥用权力,与民夺利,中饱私囊。“蝇贪”成群甚于“虎”,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有损党的形象和执政根基。

通过诸多案例不难发现,“蝇贪”们都具备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素质偏低,特别是村干部一级,基本没有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甚至有的还是小学文化,他们法律意识淡薄,对政策、规定、纪律不熟悉、不了解,缺乏对法纪法规的敬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做事不为民考虑,只为自己位置和利益着想,权利滥用。

整治“蝇贪”,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对法律、党规党纪、政策等的学习,要集中教育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加大对学习进度和学习水平的考核和监督,确保思想教育达到初衷。只有思想跟上了,宗旨意识强化了,才能遵规守纪,才能确保实实在在为民服务,不贪不腐。

整治“蝇贪”,还要加强监督管理。要严肃追究责任,让他们不敢贪。不仅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追责,对普通的基层干部也要进行严管,要加强级别不高,但身处关键岗位的基层干部监督,凡涉及到重要领域工作,都要进行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旦发现苗头问题,要进行提醒,对违法违纪的,必须严惩。

整治“蝇贪”,各级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树立良好的先进带头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是巨大的,“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安州区兴仁乡人民政府 杨长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