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治霾不要“提头来见”只要风轻云淡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15:28:5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中央气象台12月12日0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12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为1-2公里,局地不足500米。

霾对人民的身体健康产生了严重的危害,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也增加了诱发肺癌的可能性;霾也严重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霾天气容易让人产生悲观情绪,如不及时调节,很容易失控;霾还会影响交通安全,出现灰霾天气时,室外能见度低,污染持续,交通阻塞,事故频发。故此对霾的治理成了当下亟不可待的一项重要工作。

北京与中央签下“生死状”: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壮士断腕”的决心,也让人们看到了“不信蓝天唤不来”的希望。不否认,北京作为首都,每一次发生雾霾都会引来格外的关注。这就要求北京必须在治霾上更有担当,为其他地方做出表率。然而,治理北京空气,仅北京一个城市单兵突进,恐怕很难实现“2017年大气污染得到改善”的目标。可见,该与中央签订治霾“生死状”的,不仅是北京一座城市。

政府要控霾治霾首先要出台大气保护类的法律法规,明确大气污染物的种类和排放上限值,构建完善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律体系。二是要明确落实责任主体,提升政府主要领导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切实把控霾、治霾提上工作日程。三是要控制工业污染,推动产业转型和能源转型。推行工业和能源领域污染治理,鼓励产业结构调整和循环经济模式,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并倡导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产业园区中构建废弃物相互利用的循环经济体系,鼓励新能源应用。四是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加强城市、交通等领域的排放管理。提高并统一新车排放标准,让超标车辆及时脱离排污状态;积极推广新能源利用,积极倡导公共交通出行,对私家车实行限行、限号,减少污染物排放;重视城市绿地建设,有效置换城市空气。

签订“生死状”,是一种态度,要殚心竭虑、尽心尽责做好控霾、治霾工作,要的是风轻云淡,可不能真的“提头来见”。(安州区兴仁乡人民政府 杨长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