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枪手”替局长考试是否有“背黑锅”现象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3:03:0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据湖南省纪委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湖南省纪委网站的“四风”举报一键通收到网友举报,称湖南衡山县一局长缺考请“抢手”替考及监考人员存在问题等,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目前,涉事的衡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旷立伟已被免职,另有7人受到处分。(人民网12月25日)

很难想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取得考试竟然如此儿戏,毫无严肃性和纪律性可言。正如一些网友讽刺,干部请“枪手”早已是官场的“潜规则”,领导们或“造诣”不深、或“应酬”太多、或“精力”不够,于是想方设法开启“方便之门”,网购“演讲稿”的,请“写手”完成论文的,或者直接喊下属“代劳”考试的,只不过一些“运气”不佳被网友当成反面“典型”揪出来罢了,但着实让人添堵。取得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是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行使行政权力的先决条件。执法水平和能力不足可以培训提升,但靠舞弊取得的执法资格无异于弄脏了“水源”,会让每一次执法行为遭受合法性质疑。

对于这种“替考”,不外乎有这几种情况,一是要么局长确实临时有急事来不了,该下属就在没有请示报告局长的情况下,擅自安排其他人给局长“替考”,这是一种情况,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很小,当然这种情况就完全符合逻辑,也符合通报中所提到“擅自安排”一说;二是要么这场“替考”早已事先安排好了的,局长亲自授意下属,或者下属主动请缨局长,干脆找人“替考”,这样一来不必局长大人亲自去参加考试,二来也能够顺利考试过关,这又是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偏大,也是最有可能的一种。对于“擅自安排”一说,是否存在替局长“背黑锅”的现象呢?是否是为了让被替考的局长能够减轻一点处罚呢?如果不对“擅自安排”进行合理的解释,恐怕很难消除这些疑问。

不管怎样,相关人员都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但如果通报的事件并非真相,而是局长为了免于承担更多责任的话,就不免有糊弄公众的嫌疑了,因为“擅自安排”一说,的确不符合正常逻辑,亟需有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作出说明,还原事件真相,消除公众疑问。(绵阳市安州区兴仁乡政府 唐小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