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弥补监管漏洞,杜绝小官巨贪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3:04:0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房山区周口店镇财政所会计刘某利用单位监管漏洞,6年内贪污公款1700余万元,全部用于赌博以及买车购房等,后主动投案。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获悉,刘某因贪污罪被市二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镇财政所两名正副所长也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处缓刑。(《北京晨报 》12月26日)

鼠洞毁屋,蚁穴溃堤,小官贪腐带来的危害绝不能忽视。区区一个乡镇财政所会计,利用监管漏洞,贪污数额竟达1700万元。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也就是那么几个,进出金额虽然比较大,但该收的收,该支出的支出后,结余的金额确实是有限的。如果财政所负责人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办事,对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监督管理,那么刘某贪污公款的行为是不难发生的。但正因为房山区周口店镇财政所正副所长在其位,不谋其政,对财政所的资金使用是放任自流,使会计刘某可以随心所欲地利用监管漏洞侵吞公款。如果不是他投案自首,不知道这样的行为还要多久才能曝光。

可想而知房山区周口店镇财政所的制度只是订在墙上,规矩只是大会小会上说的,而在实际过程中,该怎么执行,该怎么落实,大家都不管。于是防范贪污腐败的防线就是靠各人的自觉,遇到不自觉的,那就只有自认倒霉了。由此可见,一旦苍蝇长了老虎胆,数额之大、贪欲之害、为害之烈更是令人目瞪口呆,其带来的影响也更是巨大。老虎虽大、苍蝇虽小,但反腐斗争绝不能“抓大放小”,必须高度重视小官巨贪行为,进行制度探索,严格执纪问责,弥补监管漏洞,从根本上杜绝小官巨贪行为。

近年来,“苍蝇式腐败”、“基层腐败”、“小官巨腐”等词汇高频出现,警醒我们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解决基层腐败问题,必须上升到制度层面。在制度反腐过程中,各级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制度探索,严格执纪问责,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把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

6年侵吞公款1700万,再次把小官巨贪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一旦苍蝇长了老虎胆,其害猛于虎。因此,反腐斗争要深入基层,“拔出萝卜带出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让腐败无处藏身,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绵阳市安州区兴仁乡政府 唐小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